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963676
分子中医学研究家系病证结合双生子研究范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6期
分子,,],冠心病;血瘀证;双生子;证候,1研究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有血瘀证表现的双生子的中医证候量表及西医理化指标,来探讨血瘀证证候的先天(遗传)影响程度,辨析血瘀证形成的环境因素,为最终研究血瘀证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做铺垫。方法 对双生子进行卵型鉴别,并采用血瘀证量表和四诊量表对胸痹家系的12个成员进行评分,并对家系中的一对双生子进行西医学检测。结果 家系中有16例判断为胸痹,疑为冠心病,有血瘀证倾向,其中该对双生子初步判断为同卵双生,后来通过心电图、心肌灌注显像等检查,最终确诊为冠心病血瘀证。结论 用双生子作冠心病血瘀证证候研究是绝好的天然模型。

    [关键词] 冠心病;血瘀证;双生子;证候

    双生子家系研究是经典、成熟、有效、简便的一种重要方法。遗传疾病分为单基因疾病和多基因疾病,后者是指多种基因作用,而且基因之间、环境因素之间交互作用的复杂疾病。中医长于诊治后者,但是却不易对此进行研究。由于双生子间遗传与环境因素作用相似,是独特的研究多基因疾病易感基因的材料,在研究的家系中包含双生子,其科学研究价值更高,所以笔者在冠心病血瘀证家系研究中引入双生子研究,力图找出血瘀证发生的遗传基础和其他影响因素,以便从基因水平来认识血瘀证,为该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更多依据。

     1 研究资料与方法

    选择在陕西麟游县一个疑似冠心病血瘀证的家系(含98位成员),其中含一对58岁的双生子,对他们进行中医四诊量表(在证候研究中总结并应用的量表)及血瘀证量表 [1] (王阶,1990年在日本富山医科药科大学活血化瘀学术会议上定)调查,通过对其中12例进行评分,发现5例正常,即血瘀证评分<20分,四诊量表评分<30分,无胸痛、心闷等胸痹证候,且心电图、血脂、血常规等均正常;7例血瘀证评分26~77分,四诊量表评分>30分,有胸痛、心闷等胸痹证候,故诊断为胸痹。其中双生子都有6a以上的胸闷病史,他们不仅都符合中医血瘀证判断标准,还通过检查心电图、血脂、心肌灌注显像等项目,确定该对双生子都患有冠心病。

     2 结 果

    2.1 家系图

    调查结果得到了一个较大的家系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