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3906
关于标本因素对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结果影响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期
酶联免疫,1内源性物质,2外源性物质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是一种常用的固相酶免疫测定方法。ELISA的基本原理是:(1)使抗原(或抗体)结合到某种固相载体表面,并保持其免疫活性;(2)使抗原(或抗体)与某种酶联结成酶标抗原(或抗体),而且此酶标抗原(或抗体)既保留其免疫活性,又保留其酶活性;(3)测定时将待测标本(抗体或抗原)和酶标抗原(或抗体)按不同步骤与固相载体表面的抗原或抗体进行反应,再用洗涤方法使固相载体上形成的抗原抗体复合物与其他物质分开,最后结合在固相载体上的酶量与标本中受检的抗体或抗原量成一定比例;再加入酶反应底物后,底物被酶催化后变为有色产物,根据其颜色反应的深浅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以了解被测标本中抗体或抗原含量。

    ELISA方法被广泛用于各种抗原和抗体测定。但ELISA测定中影响因素较多,而且其操作中有一定的技术要求,在临床检验中除正常反应外,有时常可见到一些错误结果(即假阳性或假阴性结果)。引起ELISA测定错误结果的原因主要有:(1)标本因素;(2)试剂因素;(3)操作因素。本文主要就标本因素对ELISA测定的影响做如下讨论。

    血清是最多用的ELISA标本,血浆一般可视与血清同等的标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