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3527
TEL基因与白血病
http://www.100md.com 《青岛大学医学院院报》 2006年第1期
1TEL基因,23问题与展望,[参考文献]
     TEL基因(又称ETV6基因)是在急、慢性白血病,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MDS)和恶性淋巴瘤中均受累的所谓“杂合”基因,多种染色体易位均可导致TEL基因重排,而不同的TEL基因重排可通过不同的机制参与白血病的发生[1]。由于TEL基因的重要性,其功能和导致白血病发病的机制受到广泛的关注。

     1 TEL基因

    1.1 TEL基因的结构特征

    TEL基因定位于12p13,全长300 kb,由8个外显子构成,新近又在3号外显子上游发现了另一个替代的1号外显子。该基因编码452个氨基酸,是转录因子ETS家族的成员之一[2]。ETS家族都有一个ETS结构域,该结构域能识别核心基元GGAA/T,介导TEL基因和DNA的结合。ETS家族的一些蛋白,如ETS1、FLI1等的异常在鼠和鸡白血病的发生中起重要的作用[3]。ETS结构域位于TEL基因的羧基端,TEL的氨基端为一保守的HLH结构域(又称B结构域或pointed结构域),HLH结构域主要作为自身寡聚合域起作用,也能促进TELAML1的同二聚体及其他HLH核蛋白的异二聚体的形成,参与基因表达的调控。

    1.2 TEL基因的功能

    LOPEZ等[4]研究显示,TEL是一个序列特异的转录抑制因子,其抑制活性依赖于由B结构域介导的寡聚化。TEL的寡聚化结构域缺失,其抑制活性就被破坏,相反,如果用一个无关的寡聚化结构域代替TEL的寡聚化结构域则可增强TEL的抑制活性,说明TEL的抑制活性依赖于其自身寡聚化的能力。TEL的转录是从端粒向着丝粒的方向,其蛋白拥有一个70个氨基酸与DNA结合的ETS序列,以单聚体的形式结合至DNA,调节细胞的分化和增殖。TEL基因域对各系骨髓造血的建立是必不可少的,并对胚胎造血也有一定的影响。剔除TEL基因的小鼠胚胎,因缺乏血管网络的发生及神经和间质细胞的死亡而死亡[3]。TEL-/-小鼠胚胎缺乏建立骨髓三系造血的能力,并反映出TEL-/-的干细胞在迁移植入骨髓时的能力缺陷。因此,TEL被认为是从胚肝造血到骨髓造血的开关基因。TEL对造血的调控主要通过结合至自身或(和)FLI1上两种方式[5]。FLI1是ETS家族成员,能反式激活巨核细胞的启动子,而TEL能抑制这一效应,但这种效应需要全长的TEL分子,包括DNA结合结构域和HLH结合结构域。由此推测一个突变或重组的TEL可能导致造血调控功能的紊乱而出现恶性表型。TEL的表达不仅限于造血系统,在人和鼠的所有成熟组织中均可检测到TEL的表达。

    1.3 TEL基因的表达产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