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22期
编号:10963807
切牙结合牙龋病并发根尖周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22期
     1 病历摘要

    患儿,女,6岁,因上前牙肿痛1天就诊。检查:

    2 1牙冠邻面重叠,邻舌面吻合龋,1深龋近髓,探诊无反应,叩诊疼痛;2深龋,探诊无反应,叩诊疼痛。检查1的松动度时2亦伴随而动,患牙相对应上唇肿胀压痛。X线片示:2 1有各自对应的牙髓腔和根管,2牙根部的牙体组织相连,根尖部未见明显异常。初诊:2 1结合牙深龋并发慢性根尖周炎急性发作。处理:2 1去龋开髓,根内牙髓坏死,去除坏死组织,清理根管,开放引流。开放1周后上唇部肿胀消失,2 1叩诊无疼痛,常规根管预备,根管内封抗生素药物,封药后1周根管充填,完成根管治疗。

     2 体会

    结合牙在临床上较少见,易与融合牙混淆,结合牙是2个或2个以上基本发育完成的牙齿由于牙齿拥挤或创伤,使2个牙根靠拢,由增生的牙骨质将其结合在一起而成;融合牙是指由2个牙胚的牙本质融合而成,可完全融合,亦可部分融合。本病例仅为根面牙体组织结合故为结合牙。本病例诊治过程中发现

    2 1深龋均未触及牙髓,X线片示:无明显根尖周病变。在不能明确确诊病源牙的情况下,我们决定同时对2牙进行去龋检查,1去龋时穿髓,牙髓无反应,2去龋时,牙髓也无反应,2牙均为死髓牙,而后进行常规混管治疗。提示:结合牙深龋并发根尖周炎而不能确定病源牙时,在去龋过程中仔细观察其牙髓活力,若均为牙髓坏死,应同时给予相应治疗,以免遗漏相邻病源牙而延误治疗。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 164100 黑龙江五大连池,五大连池风景区工人疗养院康复医院口腔科, http://www.100md.com(孙丽,郝兴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