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3997
甲硝唑冲洗会阴伤口预防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临床上在分娩过程中,对会阴过紧或胎儿过大,估计分娩时会不可避免地造成会阴撕裂者,或母儿有病理情况急需结束分娩者,应行会阴侧切术。笔者于2002年5月~2004年5月对200例会阴侧切及自然撕裂伤的患者,用甲硝唑注射液和洗必泰消毒液冲洗伤口,缝合后进行对比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200例在分娩中有会阴侧切及自然撕裂伤者。试验组100例,伤口缝合前用甲硝唑注射液冲洗伤口,再进行缝合。对照组100例,用洗必泰消毒液冲洗伤口,再进行缝合。

    1.2 疗效判定标准 以伤口愈合的期别为判断依据,一期为有效,二期为无效。

     2 结果

    实验组100例中,一期愈合97例,二期愈合3例,有效率97%。对照组100例,一期愈合90例,二期愈合10例,有效率90%。

     3 讨论

    据文献报道,阴道及宫颈的环境中存在着大量的厌氧菌(约占细菌总数的60%~80%),甲硝唑对厌氧微生物有杀灭作用,其在人体中还原时生成的代谢物亦有抗厌氧菌作用,能抑制细菌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从而干扰细菌的生长繁殖,最终导致细菌死亡。实验数据和资料都提示甲硝唑的用途广泛。根据我们的临床观察,其预防会阴伤口感染的效果优于洗必泰,且价格低廉,易于操作,应予以推广使用。

    (编辑:巨岩琳)

    作者单位: 256000 山东枣庄,枣庄市薛城区周营中心医院, http://www.100md.com(曹海燕,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