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5年第11期
编号:10963738
微乳液增敏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饲料中微量镍和钴
http://www.100md.com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2005年第11期
微乳液,,微乳液;火焰原子吸收法;镍;钴;增敏作用,1实验部分,2结果与讨论,3样品分析,参考文献:
     摘 要: 研究了在空气-乙炔火焰中,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磺酸钠(SDS)-正丁醇-正庚烷-水四组分构成的微乳液对镍钴的增敏作用。结果表明,在仪器最佳工作条件和合适酸度下,含水70%微乳液使火焰原子吸收法测镍钴的吸光度分别增敏61.1%、23.3%,使测定的灵敏度有较大的提高,用于饲料中镍钴的测定,回收率为96.4%~105.2%,相对标准偏差RSD为2.8%~5.6%,结果满意。

    关键词: 微乳液;火焰原子吸收法;镍;钴;增敏作用

    微乳液是由表面活性剂、助表面活性剂、油和水在适当比例下组成的无色、透明低粘度热力学稳定体系,它在光度法中的增敏作用已有报道 [1,2] ,在原子吸收光度法中也有报道 [3] ,而有关微乳液增敏火焰原子吸收光度法同时测定镍钴还未见报道。钴是动物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维生素B 12 的组成成分,如果饲料中缺钴,瘤胃微生物则不能合成维生素B 12 ,其缺乏症,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消瘦、虚弱、贫血等 [4] 。而镍影响铁的吸收效率,因而影响血液的形式,当动物食入镍不足时,可使多种酶的活性下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