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963758
巯基棉分离富集-荧光分析法测定水中痕量汞
http://www.100md.com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2005年第12期
巯基棉,,汞;巯基棉;胶束增敏;荧光分析法,1实验部分,2结果与讨论,3分析应用,参考文献:
     摘 要: 实验发现,在pH7.8的KH 2 PO 4 -NaOH缓冲介质中,十二烷基硫酸钠(SDS)可使Hg(Ⅱ)与吖啶橙(AO)反应后的荧光明显增强,据此建立了测定汞的荧光分析新方法。在最佳实验条件下,其质量浓度线性范围为0~200μg/L,检出限为2.47×10 -9 g/mL。新建方法通过巯基棉分离富集汞,用于环境水样中痕量汞的测定,相对标准偏差为2.1%~4.7%,样品加标回收率为99.3%~101.2%,结果满意。

    关键词: 汞;巯基棉;胶束增敏;荧光分析法

    汞是对人类和高等生物最具危害的有毒元素之一,自上世纪50年代的水俣病事件以来,汞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已引起世界各国的极大关注。因而环境、食品中汞的测定是人们十分关注的课题。常见的汞的测定方法有原子荧光法 [1~3] 和光度法 [4~6] 。前者需要专用仪器,后者试剂有毒,且它的选择性和测定结果的重现性不够好。因此研究简便、快速、高灵敏度的汞的分析方法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意义。荧光分析法是一种广泛应用于金属离子测定的高灵敏分析方法。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和试剂

    970CRT荧光分光光度计(上海三科仪器有限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