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963768
硒化壳聚糖对K562和K562/ADM作用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2005年第12期
硒化,,硒化壳聚糖;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细胞,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应用MTT法和细胞集落形成率法观察了硒化壳聚糖对K562和K562/ADM肿瘤细胞株生长的影响,结果发现硒化壳聚糖可有效地抑制两种K562细胞生长,呈量效关系。同等剂量的硒化壳聚糖对K562细胞的作用强度高于对K562/ADM细胞。硒化壳聚糖对耐药的细胞株可产生抑制作用,若与化疗药合用则可减慢甚至部分逆转临床上K562细胞耐药性的发生。

    关键词: 硒化壳聚糖;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细胞

    硒是人和哺乳动物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自然界中的无机硒化合物虽然含硒量高,但不易被细胞吸收,毒性大,而使用受限。无机硒与壳聚糖络合而成的有机硒化合物———硒化壳聚糖,克服了无机硒的缺点,抗癌作用更好。作者继硒化壳聚糖对K562细胞作用研究后,又将其与对耐阿霉素(ADM)的K562细胞(K562/ADM)作用相比较,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 料

    (1)K562细胞株: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细胞株K562细胞购自中科院上海细胞库,培养于含10%新生牛血清,100IU/mL青霉素,100μg/mL链霉素的RPMI1640培养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