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消化外科》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3449
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手术技巧
http://www.100md.com 《消化外科》 2006年第2期
胰头,1外科手术是肿瘤治愈的惟一希望和主要方法,2肿瘤成功切除优于姑息手术,4肿瘤根治切除的技术要点
     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属高难度大手术,手术成 功率很低。提高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成功率一 直是胰腺外科学同仁不懈追求的目标。但是,在普 通外科界也有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提高手术成功 率的意义和价值、根治切除的意义、提高手术成功 率的方法等问题。笔者就上述三个方面的争议焦 点,浅谈如下。

     1 外科手术是肿瘤治愈的惟一希望和主要方法

    肿瘤的治疗包括外科手术、放疗、化疗及免疫 治疗等等。其中,外科手术切除肿瘤是治愈肿瘤最 有希望的方法。肿瘤手术切除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并且可清除转移淋巴结,达到根治效果。患者幻想 长期生存,家庭和亲属盼望最佳疗效,当肿瘤被彻 底切除时,他们都会显露出满意的笑脸。相反,当 肿瘤不能切除时,他们不得不承担沉重的思想压 力,郁闷痛苦。

     2 肿瘤成功切除优于姑息手术

    胰头癌、壶腹部癌应努力作到成功切除肿瘤。 一般认为,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属普通外科的高难 大手术,手术成功率低。积20余年的临床实践 (560余例),壶腹周围癌(包括胰头癌)手术切除率 近100%(99.60%)。前10年中,壶腹癌和胆管下 端癌较多见,近10年,胰头癌多见,高难度胰头癌 或胰颈部癌多见,壶腹癌很少见。在控制并发病的 前提下,肿瘤切除后,精神压力解除了,生存期也有 延长;腰痛、腹痛缓解了,患者赢得了较好的生存质 量。相反,如果肿瘤没能切除,单纯施减黄内引流 手术,术后黄疸可暂时缓解,带瘤生存,肿瘤继续增 长,持续疼痛;黄疸再次出现,生存期很短,生存的 质量很低。

    3 肿瘤根治切除优于姑息切除 近年来,笔者每施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