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963749
儿童常用蜡笔中可溶性铅、镉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2005年第12期
蜡笔,,蜡笔;铅;镉;原子吸收光谱法,1实验部分,2结果与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采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了儿童常用蜡笔中可溶性铅、镉的含量。铅在0.05~10.00μg·mL -1 之间,镉在0.02~4.00μg·mL -1 之间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方法的RSD≤4.13%。回收率在93.7%~104.5%之间,测定快速简便,结果准确。可用于蜡笔中可溶性铅、镉含量的监测。

    关键词: 蜡笔;铅;镉;原子吸收光谱法

    蜡笔是儿童常用的学习用品,在与蜡笔的密切接触时,蜡笔中可溶性的铅、镉可通过部分儿童吮吸、舔弄、吞咽等行为习惯将有害元素带入体内。重金属可以在体内长期积蓄 [1] ,是不可降解的污染产物,这样将对儿童的健康产生严重的危害 [2] 。因此,建立快速准确的可溶性铅、镉的测定方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参照原欧洲共同体的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omitéEuropéen de Normal-isatio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