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963759
青海湖区沙柳河谷典型植物重金属含量特征
http://www.100md.com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2005年第12期
青海,,优势植物;重金属元素;青海湖地区;相关关系,1材料及方法,2结果与讨论,3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对青海湖地区沙柳河下游地区14种典型植物,采用AAS进行了As、Sb、Pb、Cd、Ni、Co、Cr、Se等8种重金属元素含量的分析。结果表明,元素Cr的平均含量最高,但含量范围变化不大,而Co和As的含量在不同植物中含量相差很大。

    关键词: 优势植物;重金属元素;青海湖地区;相关关系

    青海湖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景观特征一直以来令世人瞩目。区内的植物种类贫乏,植被类型特殊。环青海湖区也是青藏高原优良的牧场之一,重金属元素作为植物中的非必需元素,不能被土壤微生物消化,却可以通过食物链营养富集影响当地畜牧业的发展,同时,从毒化效应看,土壤中重金属过多会破坏土壤环境,造成植物和人畜受害。而且,重金属元素还可以影响植物的正常发育 [1] 。重金属有很高的植物毒性,受重金属污染地区的自然植被中,由于自然选择的作用,往往包含着大量的重金属耐性植物、重金属富集植物和指示植物,这些植物在进化、遗传、生理、生化、生物地球化学中领域中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

     1 材料及方法

    1.1 实验地概况

    实验地位于青海湖地区主要河流之一的沙柳河下游,行政区划属刚察县,地理范围:东经:37°15′22.6″~37°15′11.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