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64690
结合分析方法及其在医疗卫生服务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4期
结合分析,,结合分析,卫生服务,数据收集,1结合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及分析步骤,2结合分析方法的应用,3应用结合分析方法时应注意的问题,参考文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武汉,430030) 摘要 结合分析是一种定量地测量消费者选择偏好的研究方法,它不同于传统的直接询问的分析方法。阐述了结合分析的基本原理及分析步骤,介绍了该方法在医疗卫生服务中的应用,并说明了应用时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 结合分析 卫生服务 数据收集

    结合分析的思想最早是由数理心理学家Luce和统计学家Tukey于1964年提出,1972年Green,Wind和Jain将其应用于商业领域,成为描述消费者在多个属性的产品(或服务)中做出决策的一种重要方法。40年来,大量研究者对结合分析方法的不断改进,以及各种分析模型的日趋成熟,使它在欧美等国的商业、环境经济学、交通经济学及医疗服务等领域中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应用[1,2]。在我国,该方法多应用于商业领域研究,而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应用很少[3]。本文旨在说明结合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在卫生服务中的应用。

     1 结合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及分析步骤

    结合分析(conjoint analysis)是在已知应答者对某一产品/服务整体评估结果的情况下,经过分解去估计其偏好结构的一种多元统计分析方法。结合分析不是一个完全标准化的程序,典型的结合分析包括一系列步骤,涉及许多过程。结合分析用于确定哪些产品(或服务)的因素和水平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最重要的。其目的主要是测量消费者对产品(或服务)属性的偏好,这些偏好参数可以是分值、权重、理想点等[4]。由于在消费偏好选择中存在着普遍的个体差异,结合分析通常用于个体水平。如果结合聚类分析,将所有的被调查者分为若干个群,群内的被调查者具有相似的选择偏好,这样又将结合分析扩展至群体水平。

    11 确定要研究的卫生服务的因素和因素水平

    所确定的因素应该是影响被调查者偏好的突出因素,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因素过多,会加重被调查者的负担,或者降低模型预测的精确性;因素过少,又会因模型中丢失了一些关键信息而严重降低模型的预测能力。因素水平的确定,其范围应稍大于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流行范围,但又不能太大,以至影响评价的可信度。因素和因素水平的个数决定了结合分析中要估计的参数的个数和被调查者所需要评价的产品轮廓数,为了减轻被调查者的负担,同时保证参数估计的精度,需选择合适的因素水平数。对于连续性数据来说,因素水平过少,信度降低;过多,增加研究成本和难度;并且各因素的水平数应尽可能均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