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4770
液分析前质量控制对检验结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2期
分析,1检验项目的选择,2患者准备,3标本采集,4标本运送,5讨论,【参考文献】
     检验质量控制包括分析前、分析中、分析后主要过程的质量管理。有资料表明70%~80%的不满意报告单可溯源到标本质量不符合要求。因此,血液分析前质量控制对检验结果的可靠性有至关重要的影响。血液分析前质量控制有三个特点:(1)影响因素的非可控性:医生、护士、护工、患者之间需要相互配合,并非检验人员单方面能控制;(2)质量缺陷的隐蔽性,这种质量缺陷不能被及时发现,必须以后复查才能发现;(3)责任难以确定:从患者准备、标本采集、储存、运送等各个环节都可能对检验结果造成影响。笔者现从以下几方面讨论血液分析前质量控制对检验结果的影响[1]。

     1 检验项目的选择

    根据循证检验医学的观点,医师选择检验项目时应遵循有效性、时效性、经济性三个原则。根据患者病情及经济能力开出对患者疾病诊断有价值的检验单。

     2 患者准备

    患者在抽血前运动、饮食、吸烟、饮酒、药物、姿势体位等均会影响到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2.1 患者状态 一般需在安静状态下采集标本,因运动能影响许多项目的测定结果。活动的影响可分暂时和持续性两类。暂时性影响如使血浆脂肪酸含量减少;丙氨酸、乳酸含量增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