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4810
医源性胆道损伤的原因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2期
胆道,,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医源性胆道损伤;,预防,1临床资料,2治疗,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导致医源性胆道损伤的原因,提出相应预防措施。方法 总结本院近10年来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导致医源性胆道损伤3例及外院转入8例资料,分析并归纳易造成胆道损伤的原因,如病理因素、解剖变异、片面强调小切口技术以及手术条件、麻醉及术者状况等因素。针对各种损伤因素提出应当采取的预防措施。结果 本组11例,因病理因素致胆道损伤1例,解剖变异致胆道损伤1例,片面强调小切口以及手术条件、麻醉效果及术者原因致胆道损伤9例。结论 充分认识胆囊三角的解剖变异和炎症粘连给手术带来的困难,重点强调术者高度的责任感,减少或避免医源性胆道损伤的发生。

    【关键词】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 医源性胆道损伤; 预防

    继传统开腹胆囊切除术(CC)后,本院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展了小切口胆囊切除术(MC),较小的手术创伤、无碍美观的手术切口、更快的手术后恢复是微创外科的特色[1],这些特点符合患者普遍的心理需求,故在基层医院开展并普及(基层医院无腹腔镜等先进技术设备),但随之所带来的医源性胆道损伤病例也日渐增多。本文就本院1994年5月~2004年4月,10年间所发生及收治的11例MC医源性胆道损伤的原因进行分析,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小切口胆囊切除术发生及收治的医源性胆道损伤患者11例,男3例,女8例;年龄21~67岁。3例发生于本院,8例由外院转入。其中急诊手术7例,择期手术4例。

    1.2 并发症 本组11例为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胆囊息肉病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