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64211
宫颈癌放疗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宫颈癌,,宫颈肿瘤;放射疗法,计算机辅助;护理,1临床资料,2效果,3讨论
     【摘要】 本文介绍了宫颈癌放疗前对患者的心理干预的方法;放疗前对患者的饮食指导与护理干预;放疗前的注意事项的指导;放疗中的护理配合;放疗后对患者病情的观察以及放疗近期并发症与远期并发症的预防,认为宫颈癌放疗前、放疗中、放疗后,护理上配合得当,不仅可以消除患者的心理顾虑,而且可以减轻放疗后毒副反应。最后指出,心理干预是患者顺利完成放疗的关键,也是消除患者及家属紧张与焦虑情绪的重要环节;各种并发症的预防可以减轻放射损伤;做好出院指导和出院后的心理疏导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关键词】 宫颈肿瘤;放射疗法,计算机辅助;护理

    放疗是一个包括多个环节、有复杂内容的完整过程。必须要有医师、技术员、物理师和护士等的密切配合及积极参与。宫颈癌放疗前、放疗中、放疗后,护理上配合得当,不仅可以消除患者的心理顾虑,而且可以减轻放疗后毒副反应。现将对43例宫颈癌放疗过程中的护理配合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2003年来,我科收治宫颈癌患者43例,年龄22~69岁,1例为未婚女性,其余均为已婚妇女。43例都进行体外放疗,其中体外放疗并结合腔内放疗22例。

    1.2 护理方法 (1)放疗前对患者的心理干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