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964324
硫酸镁用于肠镜检查前肠道准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口服硫酸镁引起腹泻是利用硫酸镁的高渗作用,从而达到清洁肠道的目的。传统的清洁肠道是3天流质或少渣饮食与轻泻剂、灌肠相结合,但此方法常因受检查者体力不支而较难被接受。其后采用平衡液、生理盐水灌肠虽是有效的方法,但大量生理盐水的快速吸收易导致血容量急剧增加,不宜用于心、肝、肾疾病的患者。我科采用口服硫酸镁代替清洁灌肠,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12月,我科共做肠镜检查530例,男320例,女210例;年龄11~20岁39例,21~45岁380例,46~65岁111例。

    1.2 方法 检查前一日晚餐进半流质少渣饮食,如稀饭、卷粉等,不吃蔬菜。检查当日早上不吃任何饮食。于检查前6h,成人40~50g,儿童30~35g的硫酸镁加温开水100ml口服,在口服硫酸镁后10~15min,喝温开水1000~1500ml(30~60min内喝完)。一般3~4h即开始排便,连泻5~7次。如4h后仍未排便,则为无效,即用肥皂水清洁灌肠。一般检查2pm以后可进食干饭、干菜,不喝汤水,但无痛检查(静脉麻醉下检查)则至检查前都需禁食、禁水。禁忌证:孕妇、月经期妇女禁用。述症状同时伴腹泻、高热、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四肢出冷汗,立即停药,吸氧气,给予肾上腺素0.25mg肌注,氟美松10mg加入10% GS 500ml中,静脉点滴,非那根6mg,30min后,呼吸平稳,脉搏规整,面色转红润,继续观察4~5h后荨麻疹等症状亦渐消失。

     2 讨论

    甘露醇是一种多醇基6碳糖,静注入血后很难从毛细血管渗入组织,在体内也不被代谢,因而迅速提高血浆晶体渗透压,促使组织内液向血浆内转移,达到脱水、利尿之目的,故是治疗和预防脑水肿的首选药物。几年来我院共收治脑外伤及脑内疾患的患者约200多例。根据病情、年龄等应用20%甘露醇时间或短或长,量或多或少,除少数患者出现眩晕、阵发性头痛外,无一例出现过敏症状,此病例实属少见,特此报道,以引起注意。根据甘露醇的药理特性,虽然不会导致过敏,但本例患儿却反复出现了过敏症状,又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给患儿带来不应有的痛苦,究其教训,总结以下三条:(1)对临床上常用而又不易引起过敏的药物也不能掉以轻心,应注意患者的个体差异,特别是婴幼儿,表达能力差,早期症状反应不明显,容易掩盖病情,延误治疗,所以应特别引起注意;(2)在多种药物联合应用而出现过敏症状时,应引起高度重视,做到重点护理,经常巡视,观察病情变化,不放过用药的每个环节,尽快确定致敏源,避免带来严重后果;(3)过敏症状一旦发生,应与医生密切配合,迅速采取措施:立即停药,给予抗组胺类药物及对症治疗等。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663000 云南文山,文山州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彭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