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4844
养阴活血治疗糖尿病高血压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2期
养阴,,糖尿病高血压;养阴活血,1临床资料,2典型病例,3小结及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养阴活血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120例患者采用有别于传统中医方法的养阴活血治疗和常规西医治疗。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各60例,以8周为1个疗程,1个疗程后观察比较两组结果,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两组治愈率分别是80%、41.67%。经统计处理,提示养阴活血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确有疗效。结论 养阴活血治疗糖尿病高血压是疗效较好的方法。

    【关键词】 糖尿病高血压;养阴活血

    2003年4月~2005年10月,本课题组成员对养阴活血治疗糖尿病高血压课题进行研究,观察用养阴活血治疗糖尿病高血压治疗效果,选择门诊病例共12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组采用有别于中医传统方法的养阴活血治疗,对照组采用常规西医治疗,以8周为1个疗程,1个疗程后观察,比较两组结果,并进行统计学分析,比较两组总有效率,提示运用养阴活血治疗糖尿病高血压是较好的方法,比常规的西医疗法具有一定的优势。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0例患者均来自门诊,其中男87例,女33例;年龄43~78岁;病程最短1年余,最长7年。治疗前均做血压测量,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检查、尿糖检查。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各60例),两组选择病例时强调年龄、性别、临床诊断、实验室检查的一致性或相似性,旨在保证两组间的可比性。

    1.2 诊断依据 (1)诊断标准:依据亚太地区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