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4625
生命科学研究中的标记技术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生命科学,,生命科学;物理标记;化学标记;生物标记;遗传标记;分子标记;DNA指纹;分子条形码,1物理标记(Physicallabelling),2化学标记(Chemi
     摘 要 在广义的标记概念基础上,简要综述了生命科学研究中的7种物理标记、8种化学标记以及11种生物标记中的分子标记的特点和方法。作者认为:生命科学中的标记技术极大地简化和加速了分子生物学向更广和更深的领域研究。许多标记方法往往运用和综合了好几种标记技术,技术方法也由粗放向精细准确转变,大量的新的高效的特异的标记技术建立在经典的标记技术基础之上,并不断完善和扩充。

    关键词 生命科学;物理标记;化学标记;生物标记;遗传标记;分子标记;DNA指纹;分子条形码

    标记技术(Labelling / marker technology)是根据物体所具有或者被具有的特性来认识物体的一种鉴别科学。在生命科学研究中,标记技术所采用的标记,通常是利用生物体或其显微结构或其分子水平中的某一已知的遗传特点或理化特异性而区别于其它个体或个体的某一结构。随着物理学、化学以及交叉学科的发展,除了运用生物体自身的遗传差异或理化特异性外,一些新的物理的或化学的方法被应用到标记技术中来,使得生命科学研究中的标记技术不断发展、完善和补充\[1-4\]。由于物质在微观世界的统一性,一些标记方法很难将其具体划分到物理的、化学的或生物的标记范围。本文试从物理标记、化学标记和生物标记三个方面简要综述了生命科学研究中常用的标记技术。

     1 物理标记(Physical labelling)

    广义的物理标记是指用物理的方法(如无线电、音频、辐射或光谱发射/发生器,编号的金属/塑料标签以及其它固体埋藏物等)对所研究的生物个体或群体进行跟踪、警示或鉴别。随着物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物理标记已经扩展到用原子、原子基团或分子及其物理特征作为标记物对生物大分子进行标记,通常在电泳、扫描、PCR、生物芯片、基因克隆、核移植或基因转移等技术中采用。

    1.1 放射性标记(Radiolabelling) 放射性(同位素)标记(即核素标记,Nuclein labeling)技术利用其衰变时放出的放射线进行测量,这种测量较灵敏而方便。常用的放射性同位素有3H、14C、32P、15N、35S、131I、125I和59Fe等。大多数生物分子中都含有C、H、P、N等原子,所以用14C、3H、32P或15N标记不改变原来分子的结构及其活性,且14C、3H半衰期长,所标记的分子长时间放置后仍可使用。通常用于PCR中的标记探针,也用于靶分子或靶细胞等的定位。临床上应用最为广泛标记技术是生长抑素及其类似物的核素标记\[5-9\]。

    1.2发光标记(luminescentlabelling)包括化学发光(Chemiluminescence)、生物发光(Bioluminescence)、电致化学发光(Electrochemiluminescence)等标记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4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