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964675
荷兰的病人组织和权力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2期
病人组织,,病人组织,病人权力,1病人组织的背景,2病人组织的分类,3病人的权力,参考文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社会医学系(武汉, 430030)

    摘要 介绍了荷兰病人组织产生的背景、分类、组织结构和职能及病人的合法权力,包括自主决定权、知情同意权、隐私权、投诉权和参与权。

    关键词 病人组织 病人权力

    荷兰的卫生保健系统和居民健康水平均位于世界前列,除了先进的医疗技术水平和设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对资金投入的保障及完善的医疗保险系统之外,各类病人组织的积极参与也是不容忽视的动力。自1974年开始,荷兰政府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就已开始鼓励成立病人组织作为卫生保健系统的第三方约束卫生保健提供方的行为,并参与卫生政策的制定。到1986年,荷兰的病人组织及其各种活动已经与医生、医疗保险公司一起成为卫生保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1 病人组织的背景

    以病人需求为导向、自主择医对于一个法制化国家来说是卫生保健系统发展的必然方向。病人组织所倡导的正是这种理念,他们自发组织了多种多样的活动来保障病人的权力,呼吁国家通过立法将病人的正当权力法制化、规范化,并借此建立一种理想化的医患关系。荷兰最早的病人组织是早在19世纪末期成立的保护聋哑人权力的组织。之后在政府的鼓励下,1970~1990年间陆续成立了大量致力于保护病人或医疗保健消费者权力的民间组织,到目前为止,已达到300多个[1]。

    荷兰如此大规模的病人组织产生的历史和现实背景有:第一,卫生保健服务不能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未能提供生物心理社会三维立体服务。虽然具有发达的卫生保健体系框架,但是在服务功能方面,医生往往单纯从疾病角度考虑问题,忽视病人的心理感受和所处的社会生活背景。第二,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传统的医患信息不对称往往体现在医生掌握大量的疾病相关知识,病人处于被动依从的地位。然而,在当前很多发达国家或发达地区,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及发达的信息系统,病人本身往往比医生知道更多关于其自身疾病的知识,导致在一定程度上医生提供的服务不能满足病人的实际需要。第三,社会福利系统存在的缺陷。发达的社会福利系统具有为不同层次、有着不同社会需求的人群提供适当服务的功能。在荷兰,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卫生保健需求方面尚需要加强,这也是特定病人组织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第四,消除社会歧视。某些疾病患者或残疾人往往受到社会歧视,如精神病患者、艾滋病患者等,这影响到病人的康复和重返社会的机会,某些病人组织正是为了消除这种歧视,保护病人的合法权益和正当的社会地位[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