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4715
彩超诊断胎儿左心室黏液瘤伴轻度脑积水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8岁,孕38周,孕1产0,孕20周时在外省医院行B超检查示中妊单活胎。产科检查:腹围110cm、宫高35cm。胎儿头位,胎心率140次/min。为了解胎位及胎盘情况行彩超检查,超声表现胎儿左枕前位,双顶径9.93cm,胎儿左侧脑室内可探及宽约1.94cm的液性暗区,脊柱排列规整,股骨长约7.01cm,胎心率为136次/min,胎儿心脏行左室长轴及四腔心切面扫查:各房室内径大小正常,各瓣膜结构及形态未见异常,启闭及活动良好。于左室内近心尖部位可探及一约1.49cm×1.36cm大小的实性中等略强回声团块(图1),边界清晰,略欠规则,随心动周期而有规律地上下活动,形态略有改变。心脏彩色多普勒:舒张期二尖瓣血流遇到强回声团块时可见略呈五彩血流。其余各房室内未见异常回声。胎盘位于左后壁,成熟度Ⅲ级,羊水指数28.96cm。彩超诊断:(1)晚妊单胎头位;(2)胎儿轻度脑积水;(3)胎儿心脏实性占位(考虑左室黏液瘤);(4)羊水过多。随访患者于数日后终止妊娠后解剖证实。

     2 讨论

    心脏黏液瘤是常见的心内原发性肿瘤,在心脏肿瘤中较常见,多以左房占首位,其次为右房、右室、左室,发病年龄多在31~60岁之间,女性多见,胎儿心脏黏液瘤极为罕见。其诊断应注意与心室内血栓相鉴别:血栓无蒂且基底部较宽,形态多不规则,边界不规整,内部回声可不均匀,新鲜血栓为低回声,钙化时可有强回声。多附着于左心耳及心尖处,一般无活动性,且外形很少发生改变。随着超声技术的不断发展,对胎儿畸形的检出率越来越高,正确引导孕妇定期超声检查,尽早明确诊断,让畸胎儿尽早被诊断并处理,对优生优育具有重要意义。

    图1 B超示左室内近心尖部位探及一实性中等略强回声团块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 251712 山东惠民,惠民县人民医院彩超室, http://www.100md.com(刘晓云,丁连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