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64156
复杂性肾结石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防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肾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的多发病之一。近年来随着泌尿外科新技术的不断开展,泌尿系结石患者常首选不开刀的腔内技术和体外震波碎石。但对于一些较大的、多发性的以及并发不同程度肾功能损害的复杂性肾结石,仍需开放手术治疗。开放手术后常有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一旦发生若处理不及时,可能发生肢体坏死。如何预防该并发症成为临床工作中关注的重点,现将其预防策略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5年5~10月共手术治疗复杂性肾结石27例,术后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2例。例1,男,年龄35岁,系右肾铸形结石,手术方式:全麻下行右肾切开取石术。发生时间:术后第9天,立即做好术前准备,在全麻下行左股静脉血栓取出术,经精心护理后痊愈出院。例2,女,年龄50岁,为双肾多发结石、左肾萎缩,手术方式:第一次在联合脊麻下行右肾切开取石术、第二次在全麻下行左肾切除术。发生时间:第二次术后第7天,家属要求立即转入上级医院治疗。

     2 预防策略

    2.1 促进血液循环 鼓励患者术后早期增加活动,护理措施:(1)麻醉清醒后,协助患者定时床上翻身,每2h一次;(2)指导和鼓励其早期床上活动,进行肢体主动或被动运动,如四肢自主伸屈活动,或指导家属协助按摩腿部肌肉,每天4次,每次10min,以促进静脉回流。(3)鼓励尽早离床活动。除肾实质切开取石后卧床2周外,一般情况下术后第2天起,若病情趋于稳定,静脉输液完毕后鼓励其下床走动,以促进血液循环。

    2.2 避免血液淤滞 对高危患者,包括活动减少的老年人、肥胖者、手术后或制动的患者,术毕即在双下肢套上弹性绷带或穿弹力袜以促进血液回流;避免在膝下垫硬枕,过度屈髋,以免影响静脉回流,可选用梯形垫[1],经临床实践,效果满意。

    2.3 保护静脉血管,避免血管壁受损 对手术后长期输液的患者,尽量保护其静脉,特别是下肢静脉,避免在同一静脉同一部位反复穿刺;输刺激性药物时,尽量避免药液渗出血管外。

    2.4 抑制血小板凝集 术后第1天,遵医嘱口服小剂量肠溶阿司匹林、复方丹参片等减少血小板积聚。

    2.5 早期发现 手术后患者离床站立后,若出现下肢沉重、胀痛不适,应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可能,应及时报告医生,并积极协助处理。

     3 讨论

    复杂性肾结石开放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发生与术后得当的预防护理措施有着密切的关系。静脉壁受损、血流缓慢和血液高凝状态是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的三大因素,常易发生的高危患者是年老体弱、肥胖者、手术后及制动的患者。而本组2例并非老年患者,这就提示笔者在今后工作中,凡是全麻患者、手术损伤大的患者、术后需长期卧床的患者,应高度重视。因全麻导致周围静脉扩张、血流减慢;手术创伤引起血小板应激性改变等原因,易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2],应特别防范。

     【参考文献】

    1 牛玉玲.促进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患者静脉回流方法的研究.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10):12.

    2 杨莉,黄晓强,刘荣,等.腹腔镜下肝癌射频率的围手术期护理.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5):34.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644000 四川宜宾,宜宾市一医院泌尿外科, http://www.100md.com(何勤忠,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