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64436
预贴敷伤湿止痛膏预防硬膜外穿刺后腰背痛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关键词] 伤湿止痛膏;硬膜外穿刺;腰背痛

    硬膜外神经阻滞在我国应用极为广泛,穿刺后并发腰背痛也不少见。我们应用穿刺点预贴敷伤湿止痛膏预防硬膜外穿刺后腰背痛,效果非常明显。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经中胸段以下脊突间隙穿刺行硬膜外阻滞下手术病例300例。其中,中胸段49例,下胸段117例,腰段134例。男179例,女121例,ASAⅠ~Ⅱ级,年龄12~72岁。无脊柱侧弯、腰背痛病史及椎管穿刺史。按手术麻醉先后顺序奇数病例为Ⅰ组(观察组),偶数病例为Ⅱ组(对照组),每组各150例。两组患者一般情况无显著性差异。

    1.2 方法

    入室建立静脉通道后用18号Tuohy针头行直入法硬膜外腔穿刺、置管,置管完成后Ⅰ组病例将一酒精棉球挤出酒精,做成硬币状后将硬膜外导管尾端从其中心穿过,敷于穿刺点保护创口,然后用一贴伤湿止痛膏敷盖并贴敷固定于酒精棉片上,其余导管胶布固定。Ⅱ组常规以纱布保护穿刺点后胶布固定。然后平卧,注入局麻药。

    1.3 诊断与评分

    术后随访10d,记录患者腰背痛及不适症状,并将10d内疼痛严重程度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0分为无痛;1~3分为轻度痛;4~7分为中度痛;8~10分为重度痛。记录疼痛消除时间。腰背痛必须是限于穿刺间隙为中心的疼痛与不适。所得资料进行统计学处理,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2 结 果

    ①两组患者疼痛发生率以及疼痛消除时间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VAS评分可见轻、中、重度疼痛构成比有显著差异(P<0.05),其中Ⅰ组多为轻度疼痛,Ⅱ组轻、中度疼痛所占比例相似(如表1)。②无1例发生伤湿止痛膏过敏及穿刺点感染。 表1 两组腰背痛发生率、VAS评分及疼痛消除时间比较(略)

    3 讨 论

    硬膜外穿刺后并发腰背痛或不适临床并不少见,有的甚至较为顽固,腰背痛病例中有1.96%会持续2年以上 [1] ,给患者增加了痛苦。多家报道,其发生率为8.08%~44.0% [2] 可能是因穿刺操作方法、技巧不同造成的。我们观察对照组穿刺后并发腰背痛发生率为18.0%。穿刺后并发腰背痛的原因认为是穿刺使局部损伤导致穿刺部位充血、无菌性炎症、组织刺激引起疼痛 [3,4] 。伤湿止痛膏为中药透皮吸收制剂,有很好的祛湿、止痛、解痉、化淤、通络作用 [5] ,穿刺点预贴敷伤湿止痛膏能在无菌性炎症启动前抑制炎症反应,解除局部痉挛,切断疼痛恶性循环,起到预防穿刺后并发腰背痛的作用。本组结果还显示,该方法不但能显著降低腰背痛发生率,还能显著减轻腰背疼痛程度,缩短疼痛消除时间。是降低硬膜外穿刺后并发腰背痛发生率的安全、方便、有效的措施。

     [参考文献]

    [1] 施 庆.腰段硬膜外阻滞后腰痛有关因素的分析[J].临床麻醉学杂志,1999,15(1):50.

    [2] 李兆军.硬膜外穿刺后腰背痛[J].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7(11):647.

    [3] 孟香果,常秀杰.硬膜外穿刺用局麻药加地塞米松降低腰背痛发生率[J].临床麻醉学杂志,2001,17(2):95.

    [4] 刘俊杰.赵 俊.现代麻醉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45.

    [5] 曹春林.中药制剂汇编[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1171-1172.

    (解放军第五一七医院,山西苛岚 036301)

    (本文编辑:王映红), 百拇医药(王光,朱国强,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