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64217
脑出血患者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脑出血,,脑出血;观察;护理,1临床资料,2病情观察,3护理
     【摘要】 脑出血是神经科常见疾病,它病情复杂多变,并发症多,病死率高。必须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瞳孔、意识改变,做好各项护理评估并采取有效措施以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促进康复,降低病死率。

    【关键词】 脑出血;观察;护理

    近年来,临床上脑血管意外的发生率明显增高,而脑出血在脑血管意外中占比例最高,其病情轻重不一,复杂多变,并发症多,病死率高。我科2005年5~12月共收治脑出血患者45例,通过精心护理,效果显著。现将护理体会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5年5月~2005年12月我科收治了脑出血患者45例,男33例,女12例,经CT确诊后在我科治疗,有38例康复出院,病死7例。

     2 病情观察

    2.1 对意识状态的观察 意识的改变反映病情的恶化与转归,脑出血患者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从昏睡、意识朦胧、嗜睡到昏迷,程度不等,这就要求我们护理人员在与患者的交谈、对话、呼唤以及患者对疼痛的敏感度等方面来判断患者的意识障碍程度。昏迷患者出现躁动,对疼痛躲避现象,表示病情好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