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964307
日本医院腹腔镜下脾摘除术的手术护理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日本,1临床资料,2手术护理,3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腹腔镜下手术是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的一种新的手术方法,它主要是利用3~4根细管进入腹腔实施手术。与传统的开腹手术相比,它具有不开腹、手术创面小、感染几率低、患者愈合快的优点,因此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非常迅速。从胆囊摘除术开始,首先在消化系外科迅速普及,继而广泛应用于妇产科和泌尿外科。最近,心胸外科、小儿外科、整形外科、脑外科等领域也开始发展内视镜下微创手术。而在消化系外科领域,手术器材的改良、开发,术式多样化的发展也非常迅速[1]。

    2005年5月~2006年1月,笔者作为中日友好城市派遣的研修员赴日本医院研修,在手术室研修期间参加了1例腹腔镜下脾脏摘除术的手术护理,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54岁,2005年7月11日健康体检时腹部超声检查发现“脾脏肿瘤”,9月2日到该院外科就诊,CT检查诊断为“脾脏65mm×47mm肿瘤”,于是入院手术治疗,预定术式为全身麻醉+持续硬膜外麻醉下腹腔镜下脾摘除术,预计手术时间2~3h。

     2 手术护理

    2.1 术前准备

    2.1.1 术前访视 术前一日,如为下午手术也可于当日上午,巡回护士到病房访视患者。访视前先看病历,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掌握医生与患者关于手术的谈话内容以确保医护一致。检查确认病历中输血同意书和手术同意书是否完备,然后访视患者,介绍手术相关事项,评估患者的理解和接受程度,预计术中护理问题,提出护理措施,并记录于一式两份的“术前、术后访问用纸”上,一份归入病历,一份带回手术室备案,术后访视时再填写下半部分。

    2.1.2 手术间的准备 医院采用高性能的空调设备来控制手术间空气中的微粒子在10000/ft3以内,由设备科负责定期清扫检测,护士只需做好地面的清洁消毒。手术间装有墙柜式保温箱和冷藏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