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包头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4657
综合措施治疗重型颅脑损伤高血糖反应的临床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重型颅脑损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重型颅脑损伤常伴有血糖升高,我们对81例重型闭合性颅脑损伤患者入院24小时内血糖水平、格拉斯哥昏迷计分(GCS)、预后评分(GOS)和用综合措施治疗高血糖反应对预后的影响进行了观察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病例选自2002年1月至2005年10月在我科就诊的重型闭合性颅脑损伤患者(GCS<8分)81例,年龄5~73岁,平均34.6岁;其中男66例,女15例;车祸54例,坠落伤14例,重物击伤12例,跌伤1例。主要损伤类型:单纯脑挫裂伤16例,弥漫性轴索损伤11例,硬膜下血肿14例,硬膜外血肿12例,脑内血肿9例,硬膜下血肿合并脑内血肿9例,硬膜外血肿合并脑内血肿6例,硬膜下血肿合并硬膜外血肿4例。手术治疗54例,非手术治疗27例。入选病例均无重要脏器损伤及糖尿病史。

    1.2 病例分组将入选患者随机分为胰岛素治疗组与综合治疗组,其中胰岛素治疗组46例,综合治疗组35例。胰岛素治疗组仅单纯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综合措施包括:(1)减少含糖物质的输入,限制葡萄糖液体的入量(<2.8mmol/kg·min)、减少含糖高的食物的摄入;(2)胰岛素的使用,根据监测的血糖值决定其用量(测得血糖克数-0.1×3×体重kg);(3)应用胰岛素增敏剂,口服双胍类降糖药、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4)应用纳络酮,肌注每次0.4~0.8mg,应用3~4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