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64667
传染病预测和决策系统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1期
传染病,,传染病,传播模型,预测,1急性传染病的暴发,2传染病的预测模型,3预测模型的趋势及预警系统的建立,参考文献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教研室(广州,510080)

    摘要 通过对急性传染病的暴发和传播的流行病学特征,用传染病传播模型进一步探讨传染病的传播速度和趋势,并对各种传染病的传播预测模型进行对比和分析。探讨各种传染病预测模型的适用情况和使用条件,从而使传染病的预测模型较好地进行疫情传播的预测,对传染病防治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 传染病 传播模型 预测

     1 急性传染病的暴发

    2002年底以来,由广东省首先报告的一种被称为SARS的新的传染病,在我国以及全世界多个国家流行,给社会带来很大的危害和冲击。对于未知的并且没有很好治疗措施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最有效的控制措施是疫情公示和隔离,通过媒体将疫情向公众公布,同时将感染人群和疫区与外界隔离,防止疾病的扩散更显得尤其重要。但是隔离措施的实施也需要根据疾病传播的速度和强度而定,而且疾病的发生发展以及传染病的流行趋势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急性传染病的预测是近年来理论流行病学中的热点之一,急性传染病的一些既定特征使得有必要利用数学模型进行预测。

    2 传染病的预测模型

    数学方法在传染病方面的应用可追溯到1760年,Bernoulli在其论文中用数学模型评价天花对期望寿命的影响。上世纪初,Kermark和Mckendrick首先利用动力学方法建立了传染病的数学模型。

    21 ReedFrost模型[1,2]

    1928年Reed及Fros共同提出ReedFrost模型,它的基本公式是确定性的,之后又获得了该模型的随机过程。

    确定性ReedFrost模型:C(t+1)=St(1-qCt)指下一代将发生的病例数为t代的易感者人群与当时有效接触率(1-qCt )的乘积。其中C(t+1)是在第t+1代的病例者, St是在第t代的易感者,q为单位时间内未发生有效接触的概率。

    ReedFrost模型的假设条件有以下5点:①研究的群体与其他群体隔绝;②在疾病流行期间,人群中任何个体间互相接触的机会均等;③易感者与感染者充分接触后,按一定概率变成新的感染者;④感染者在传染期间具有传染性,其后成为完全的免疫者;⑤以上条件在流行期间不变。该模型的缺陷是结果常与实际有一定程度差距,这是因为模型中假设有效接触率传染力是不变的。

    在国内,梅家模等[3]提出该模型的改进模式,认为易感者在感染过程中不仅会变成显性感染者(患者),也可能会变成隐性感染者,而且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具有传染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