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964308
儿科护理中护患沟通障碍的表现形式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儿科,,儿科;护理;沟通;障碍;对策,1沟通障碍的表现形式,2防范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人们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以及健康观念的转变,住院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日益增强,如果护患沟通不当,容易产生护理纠纷。为此,笔者从儿科临床护理出发,就护患沟通障碍的现状进行调查,并在实践研究的基础上简单总结了几种相应的有效消除沟通障碍的策略。

    【关键词】 儿科;护理;沟通;障碍;对策

    沟通是人际交往最主要形式,护患关系的建立与发展,是在沟通过程中实现的[1]。有效的沟通将营造良好的护患关系,缺乏沟通或无效的沟通易导致护患纠纷。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笔者发现许多纠纷发生均与护患沟通障碍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因此,要求护士很好的学习沟通这门艺术,增强与患儿及家属间的亲和力,从而避免护患间潜在的冲突,既维护患者的利益,又有利于护理工作的开展。

     1 沟通障碍的表现形式

    1.1 护患交流信息量过少 患儿住院一进病房首选接触的就是护士,这时家长的情绪非常焦虑,迫切地想知道有关用药、治疗、预后、护理安排以及主管医生、护士及其业务水平等。那么护士在接待患儿及家长时就应针对他们的心理特点有的放矢地将这些问题交代清楚,并且还应注意患儿的感受和信息反馈,如忽视这些交流,容易产生交流障碍,造成误解或不满。

    1.2 语言使用不当、专业术语过多 住院患儿及家长由于在文化水平、专业知识和智力上存在差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