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964388
流行性出血热的病情观察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流行,,流行性出血热;病情观察;护理,1临床资料,2病情观察,3护理措施,4健康教育,5结果,6讨论
     【摘要】 对17例流行性出血热患者进行严密的病情观察,配合医生治疗,并辅以相应的生理及心理护理。提示护理人员:严密的病情观察与细致的护理是提高治愈率的关键。

    【关键词】 流行性出血热;病情观察;护理

    出血热是一种由虫媒病毒引起的以发热和出血现象为特征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在我国各地发生的出血热大多数属动物源性出血热,即流行性出血热。本病典型病例临床上常具备三大症状(即发热、出血现象和肾脏损害)及五期经过(即发热期、低血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因其临床表现复杂、病情重、变化快、并发症多,易合并脑出血、呼吸窘迫综合征、电解质紊乱、感染等,故病死率较高。1995~2005年,我科共收治17例流行性出血热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7例,男12例,女5例,年龄21~52岁。病情轻重不一,全组患者有典型五期经过10例,合并呼吸窘迫综合征2例,电解质紊乱4例,继发感染3例,其中死亡1例,治愈16例,治愈率达94.1%。

     2 病情观察

    2.1 生命体征的观察 要了解每个患者所处的病日和病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