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64408
加强舰船药材管理的几点做法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关键词] 舰船;药材;管理

    目前舰船药材供应管理办法普遍比较单一,基本是“上级发下级用”,舰船药材管理者是舰船军医、卫生员。上级卫生部门的管理主要是依靠行政手段进行干预,医疗器械管理不善和药材浪费现象比较普遍。为了适应舰船的特点,提高舰船药材的使用效益,我们把经济管理和行政干预有机结合起来,运用于药材管理工作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有效地保障了官兵的身体健康,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以下介绍几点做法。

     1 计价供应

    根据舰船的编制实力,按卫生事业费编制人员标准的60%,以实物的形式对舰船实行“计价供应”药物,供应品种按海军后勤部卫生部规定执行。实行经费总额计价,按季度结算,超支不补,节余归单位,紧急备舰时战备药材除外(不计价,返航后送回,由卫生科增补),当节余超过一定额度时,可以允许舰船单位申请提高用药档次,并且由卫生科建议舰船单位给予军医、卫生员一定的奖励表彰,从而强化了舰船卫生人员管好、用好药材的积极性。

     2 量化管理

    在药材使用过程中,重点加强药材的量化管理。首先对舰船卫生人员做到“两个相符”、“三个清楚”。“两个相符”:一是帐物相符,舰船上医疗室的标准医疗器材以及由卫生科配发的应急器械必须有医疗器械登记明细,做到帐物相符;二是请领药品的帐本以及器械维修保养登记本等相关记录必须做到帐物相符,定期保养,定期登记。“三个清楚”是指药品请领量清楚、使用量清楚、库存量清楚。军医在开处方时,要在门诊登记本上填写患者姓名、年龄、症状、疾病名称、用药剂量,并且有逐日消耗登记,反映药品的收、支、存情况。通过实行药材量化管理,提高舰船卫生人员的经济观念,避免浪费,提高药材保障效益。

     3 检查考评

    依据海后卫生部以及舰船医务室的标准,以计分量化的形式来评价舰船药材管理质量。首先对舰船医务室标准中的医疗器械以及上级特配的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考评,看舰船医务室是否达到海后卫生部规定的建设标准,然后对药材的品种、质量、折合金额、计价供应及量化使用情况进行考评,看舰船医务室药材是否达到本级的卫生标准,最后用考评得分进行工作讲评,实行奖惩兑现。

     4 体会与建议

    通过以上几点做法,舰艇药材管理趋于正规化、合理化,保证了舰船药材质量、数量,最大限度地保障官兵的身体健康,提高部队战斗力。同时,充分调动舰船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更好地为官兵服务。

    建议在加强药材管理方面,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①健全并落实制度,使舰船药材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②加强药材专业法规教育,提高廉洁奉公意识。③上级部门加强监督,依法管好药材。

    (解放军91126部队医院,辽宁大连 116041)

    (本文编辑:施 莼), 百拇医药(王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