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社会医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64698
社会资本与健康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 2005年第4期
社会资本,,社会资本,健康,测量方法,1社会资本的定义,2社会资本的测量,34结语,参考文献
     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济南, 250012)

    摘要 20世纪80年代,社会科学中出现一新术语“社会资本”,当时研究者主要探讨社会资本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社会资本与健康的关系成为众多学者的研究热点。通过综述国内外文献,阐述了社会资本的定义、测量方法及社会资本与健康的关系。

    关键词 社会资本 健康 测量方法

    人类健康的问题是举世瞩目的全球问题。保护和促进居民的健康,是推动全球卫生发展的核心,长久以来,人们纷纷在探讨健康的影响因素,最近社会资本对健康的影响成了国内外研究者所关注的热点。

     1 社会资本的定义

    1980年,法国社会学家布尔迪厄在《社会科学研究》杂志上发表了题为“社会资本随笔”的短文,最先提出“社会资本”这个概念。不同时期、不同研究者赋予了社会资本不同的内涵,目前社会资本仍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国外大多数人认可普特南的定义:能够通过推动协调的行动来提高社会效率的信任、规范和网络。国内张其仔、边燕杰等具有代表性的观点是从社会关系网络的角度来定义和分析社会资本。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社会资本是人们从彼此的相互关系中获取利益的网络[1]。

    2 社会资本的测量

    社会资本要应用于实践,定性分析不可缺少,但定量测量也是关键。由于社会资本概念不一,结构复杂,这一任务十分困难,但国内外的相关研究也有了一定的进展,以下概括了目前常用的几种社会资本的测量方法。

    21 社会资本的测量对象

    从社会资本的测量对象看,目前有两种测量方法,个体层次测量和集体层次测量。前者是通过个人回答整合到社区水平来测量社会资本,后者通过观察来直接测量社会资本,如通过问“在一场暴风雪后哪一条街道最干净?”的问题作为互惠的指标。但到目前为止,这两种方法存在着一定的争议, Lohner认为,社会资本是一组织特征,而不是个人特征,个体层次的整合并不能反应集体层次特征。对于这两种方法的测量效果需要研究者进一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证明。

    22 社会资本的测量模型

    从社会资本的测量模型上看,有以下两种:

    221 社会资本测量模型 Q=∑(a1Wi+a2Gi+a3Xi+h1i)+∑(b1E1i+b2S1i+b3T1i+h2i)+∑(c1E2i+c2S2i+c3C2i+c4T2i+h3i)+H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