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64179
小儿胃管的应用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随着小儿外科领域的飞速发展,小儿胃管应用越来越广泛,根据我院普外科近十年来的小儿胃管应用及护理的经验体会如下。

     1 适应证

    (1)某些腹腔手术前后,包括较严重的阑尾炎术后,术前留置胃管,有利于防麻醉后胃内容物的反流及误吸。同时减轻腹胀,便于手术操作,并促进肠蠕动的恢复。(2)小儿肠梗阻:较轻微的机械性肠梗阻,经过禁食及补液治疗,多能自行缓解。严重肠梗阻的患儿,必须使用胃管进行胃肠减压。(3)某些特殊检查:由于小儿多不能配合服用造影剂,在进行X线检查时,多经由胃管途径注入造影剂而显影。

     2 使用胃管的注意事项及护理

    (1)胃管的选择:要根据患儿的年龄,体重的发育不同,选择适度的胃管,我院常用胶质小儿胃管,此种胃管对患儿刺激小。(2)下胃管前清洁鼻腔,患儿采取左侧卧位,由一名护士将患儿把好防止其来回转动。插胃管时,充分润滑导管,操作要轻柔、快速、准确,防止呛咳。(3)保持胃管通畅,观察胃液的量,颜色及胃液性质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报告。(4)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刺激,防止胃内容物反流。(5)做好口腔护理,保持其清洁及湿润,预防口腔溃疡及呼吸道感染。(6)必要时予雾化吸入。(7)在拔除胃管前,一定将胃管的一端用止血钳夹住,预防胃液反流误吸至气管内。对于胃肠减压的患儿,要注意补充水、电解质及微量元素。

     3 小结

    经过上述措施,在普外科近200例应用胃管患儿之中,无一例发生胃内容物的反流及误吸,仅3例发生肺感染。总之,在使用胃管时要注意上述的措施,医护人员要密切配合,耐心、细致地做好治疗、护理工作,这对于患儿疾病的预防和恢复有重要作用。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154101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包军荣,姜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