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5400
DNA拓扑异构酶Ⅱ是沙尔威辛作用于酿酒酵母的主要靶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3期
沙尔威辛,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沙尔威辛(salvicine, SAL)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从药用植物南鼠尾草中提取分离,再经修饰优化而得到的一种全新结构二萜醌类化合物。SAL对体外培养肿瘤细胞有显著的细胞毒作用[1];并能诱导培养的K-562白血病细胞和SGC-7901胃腺癌细胞发生凋亡[2];对小鼠S-180肉瘤、Lewis肺癌和人肺癌裸小鼠移植瘤A-549、LAX-83有明显的生长抑制作用[3]。SAL具有良好的抗耐药作用,对三株耐药细胞的平均耐药系数为1.2,远远低于长春新碱(VCR)的86.65,阿霉素的233.2,依托泊甙(etoposide, VP16)的53.7。SAL的抗耐药作用可能主要通过下调多药耐药基因(multidrug resistant, MDR)mRNA和p糖蛋白的表达(未发表资料)。SAL目前已完成全部临床前试验,即将进入一期临床研究,很有希望成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肿瘤新药。

    进一步的抗肿瘤机制研究表明,salvicine是一新结构类型的DNA拓扑异构酶Ⅱ(DNA topoisomerase Ⅱ,TOPO Ⅱ)抑制剂[4]。SAL能够在无细胞体系中抑制TOPO Ⅱ的催化活性,并且能够捕获TOPO -DNA断裂复合物。然而,还不清楚SAL是否通过抑制TOPO Ⅱ而发挥抗癌作用。因此需要细胞水平上的直接证据证实TOPO Ⅱ是否为SAL细胞毒作用的靶点。在本实验中,应用一个酿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遗传系统探讨TOPO Ⅱ是否为SAL在酵母细胞内的主要作用靶点及其作用方式。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物 VP16购自浦东制药厂,喜树碱(camptothecin, CPT)购自湖北黄石制药厂,SAL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植化室张金生教授提供。SAL用DMSO配制成10-2mol/L的储存液,临用前用生理盐水稀释到所需浓度。

    1.2 酵母株 四株酵母由Vanderbilt大学Neil Osheroff教授惠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