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30
应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的教学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对象与方法,2讨论
     摘 要: 目的 探讨为适合现代医学模式的新形势,加强公共卫生专业学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培养的教学方式,为其以后的实际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方法 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从基础医学课程开始进行相关知识的渗透,进入专业课、临床实习、专业生产实习时期,培养学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应的各项能力,增加实地观察实践活动,根据制定的目标进行教学评估,并对教学方案及时改进。 预期结果 通过有效的教学方式改进,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将会大大提高,为 将来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做准备。 结论 适合公共卫生专业学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培养的教学方式的 探讨势在必行,拟采取的教学方案在学生相应的能力培养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关 键 词: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教学方法;公共卫生专业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有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均能产生严重影响。近年来,国内外发生了多起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给人类的生命和健康带来威胁和挑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是公共卫生医务工作者的主要任务之一,医学院校公共卫生专业的教学直接影响公共卫生工作质量,目前公共卫生医学教学中有关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教学亟待需要加强,本研究根据本院公共卫生专业的教学实际,就相关教学尝试进行探讨。

    1 对象与方法

    1.1 目标设定 根据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制定相应的教学标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