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40
生物学中的斐波那契数列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生物学,1数学模型,2模型的应用,3结论
     关 键 词: 斐波那契数列;生物学

    13世纪意大利著名数学家斐波那契(Fibonacci) 在1202年他的著作《算盘书(Liberabaci)》中记载着 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1对刚出生的幼兔(公母各1只)经过1个月可长成成兔,成兔再经过1个月后可 以繁殖出1对幼兔。若不计兔子的死亡数,问1年之后共有多少对兔子?这个问题用数学方法进行解决, 就成为1个数列,这个数列称为Fibonacci数列。

     1 数学模型

    对一数列{ f n },把数列中的和前面的 f i (0≤i< 1)关联起来的方程叫做差分方程,也叫递推关系。

    首先,利用表格列出今后各月份兔群的对数(如 表1):

    表 1 各月份兔群的对数(略)

    将兔群总数记为 f n ,n=0,1,2,…… ,观察可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