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5790
剖宫产术后产妇腰痛及其它不适症状消退时间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剖宫产,,剖宫产;,产妇;,不适症状,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剖宫产; 产妇; 不适症状

    我们对剖宫产术后产妇腰痛及其它不适症状发生率及消退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旨在对产妇进行有预见性地宣教和护理干预,使其了解不适症状发生的原因及手术创伤修复大概所需的时间,以解除产妇的焦虑和不安,使其轻松度过哺乳期,以期提高剖宫产术后产妇的母乳喂养率。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选择对象为2003年10月至2004年4月在我院接受剖宫产的产妇178例,麻醉方式均采用持续硬膜外麻醉。年龄21~35岁,孕龄37~42周,其中手术切口为横切口116例,纵切口62例。文化程度:高中及以上46例;初中92例;初中以下40例。被调查对象均为自愿合作者,能理解调查内容及目的。有腰痛、神经官能症病史者除外。

    1.2 方法:调查方法:自行设计调查表,先进行预试验,根据其结果设计正式调查项目。围手术期宣教时先告之调查的内容及目的,术后5d由专人对调查对象进行逐项询问填写。出院时随带一份问卷(纵切口者于出院的前2d发放问卷),待不适症状消退,疼痛程度在0~1分时完成问卷并寄回。发出问卷178份,回收有效问卷155份,回收率87.08%。

    1.3 评价标准:疼痛程度的评定方法和标准,根据行为疼痛测定法(BRS)中的点行为评分法(BRS-6)[1],将疼痛分6级,每级1分。0级(0)分,无疼痛;1级(1)分,有疼痛可被忽视;2级(2分),有疼痛无法忽视,但不干扰日常生活;3级(3分),有疼痛干扰注意力;4级(4分),有疼痛且所有日常生活都受影响,但能完成基本生理需要如进食和排便等;5级(5分),存在剧烈疼痛,需休息或卧床休息。

    1.4 统计方法:采用X2检验。

    2 结果

    2.1 178例剖宫产产妇术后5d腰痛及其它不适症状发生率与疼痛程度(见表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