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医学》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965051
RV-HSV-TK.GCV自杀基因系统治疗宫颈癌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医学》 2005年第5期
     [摘要]目的 探讨单纯疱疹病毒胸苷激酶.丙氧鸟苷(HSV-TK.GCV)自杀基因系统对人宫颈癌细胞系Hela体外及体内的杀伤作用及其产生的旁观者效应。 方法 采用脂质体转染法将GINaTK载体转入包装细胞PA317。取病毒上清液感染人宫颈癌细胞Hela,得到带有HSV.TK基因的Hela.TK细胞,并将其分别用于体外和体内实验。体外实验中,Hela.TK细胞对丙氧鸟苷(GCV)的敏感性和旁观者效应采用四甲基偶氮唑盐(MTT)法测定。动物试验中分别在BALB.C小鼠的右腋窝皮下按不同比例注射Hela.TK细胞和Hela细胞,然后给予GCV治疗。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肿瘤组织中HSV-TK基因的表达情况。 结果 转染HSV-TK基因的Hela.TK细胞表现出比亲本Hela细胞更强的杀伤肿瘤效应。体外实验结果显示,当Hela.TK细胞数占混合细胞10%时,低浓度(10μg·ml-1 )的GCV就可将50%左右的肿瘤细胞杀死。体内实验结果显示,GCV可明显抑制Hela.TK细胞在BALB.C小鼠体内的肿瘤形成。经GCV治疗后,Hela.TK组和混合细胞组肿瘤体积分别较对照组肿瘤体积缩小52.8%和69.4%(均P<0.001)。小鼠的平均生存期也显著延长(P<0.001)。 结论 逆转录病毒可介导HSV.TK基因转入人宫颈癌细胞Hela并获稳定表达,HSV-TK.GCV自杀基因系统在体内外对宫颈癌细胞均有杀伤作用,且存在明显的旁观者效应。

    [关键词] 宫颈癌;自杀基因治疗;单纯疱疹病毒胸苷激酶基因;旁观者效应;逆转录病毒载体

    (1.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妇幼保健院中心实验室,江苏无锡 214002; 2.东南大学医学院放射免疫中心,江苏南京 210009;3.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江苏无锡 214042;4.上海华东疗养院检验科,江苏无锡 214042), http://www.100md.com(陈道桢,刘璐,薛文群,赵琪,鲁晓萱,樊启英,黄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