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5531
老年支气管哮喘4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3期
支气管哮喘,,支气管哮喘;老年,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支气管哮喘的临床特征和诊断问题。方法 采用回顾性临床对照研究的方法,对48例老年哮喘与同期65例中青年哮喘病人的病史、临床表现等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比较老年哮喘与中青年哮喘的差异性。结果 老年哮喘病人的临床表现不典型,易误诊漏诊;合并症或伴发病多,病情重,影响病人的预后;过敏性个人史、家族史,起病诱因及症状和肺部听诊与中青年哮喘存在差异性。结论 综合临床资料、注意肺部听诊及实验室检查全面分析,有利于老年支气管哮喘早诊断、早治疗和疾病转归。

    【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老年

    老年支气管哮喘是发生在老年人群体中的一种常见呼吸道疾病,由于老年人的生理和病理特点不同于其他年龄段,老年哮喘的表现常不典型,容易造成误诊或漏诊,提高对老年哮喘的认识已成为老年医学研究的重要课题[1]。现回顾本院2001~2004年哮喘住院病人的病历资料,对比老年哮喘与同期中青年哮喘病人的临床特点的差异性,以探讨老年支气管哮喘的临床特征和诊断问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年间支气管哮喘住院病例113例,其中老年支气管哮喘48例,男29例,女19例;年龄分布:60~69岁25例,≥70岁23例,平均69.3±8.5岁;平均病程25.3±15.2年。其中轻度6例,中度24例,重度15例,危重度3例。

    同期青中年组支气管哮喘65例,男27例,女38例;年龄分布:20~29岁9例,30~39岁23例,40~49岁15例,50~59岁18例,平均42.8±16.6岁。平均病程10.6±7.6年。其中轻度16例,中度36例,重度11例,危重度2例。

    所有患者诊断标准均符合2002年修订的《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