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965661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30例观察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脑病,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3典型病例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指因围产期窒息导致脑的缺氧性损害,出生后出现一系列脑病的表现,临床死亡率和致残率均较高。1998~2003年我病区收治HIE患儿30例。现将其观察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30例,男25例,女5例。其中出生1天20例,2~3天4例,4~5天5例,8天1例。

    1.2 临床表现 30例患儿中均有意识改变(兴奋或抑制),肌张力降低11例,膝跳反射活跃或降低8例,拥抱反射减弱13例,吸吮反射减弱12例,瞳孔变大或大小不等6例,抽搐9例,呼吸节律不整9例,头颅B超不正常5例,并发肺炎13例;表现为轻度HIE 15例,中度7例,重度8例。

    1.3 结果 死亡6例,自动出院1例,2例好转,21例痊愈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呼吸功能护理 新生儿HIE患儿首先要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用吸管吸净鼻、口腔及咽喉中黏液和异物,保持呼吸道畅通。可给予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以免分泌物反流气道加重窒息。也可用肩枕使气道伸直,防止呼吸道受阻。轻度HIE呼吸变化不明显[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