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761
食管癌根治术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食管癌,临床资料,2护理
     食管癌在我国北方发病率较高[1],患者常因进行性吞咽困难导致营养不良、消瘦、乏力,继而水电解质紊乱。因此,做好手术前后的护理,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对延长患者术后存活期具有重要意义。我科自2001年以来共收治60例食管癌患者,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60例中男51例,女9例,年龄40~57岁,平均51岁。以进行性吞咽困难为主诉入院者56例,体检发现者4例,手术成功无并发症59例,术后并发症1例。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文化背景,耐心细致地说明手术的意义、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配合手术,使患者产生安全感和信任感,并指导患者作深呼吸训练和患侧上肢功能锻炼,为术后恢复创造良好的心理条件和精神准备。

    212 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