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5981
自体干细胞移植修复病损心脏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心肌梗死,,],干细胞移植;心肌梗死;自体干细胞;,1干细胞研究概况,2成体干细胞种类及其可塑性[5,6],3干细胞修复病损心脏的途径,4存在的问题与展望,[参考文献
     尽管心血管研究领域近几年有许多突破,但心肌梗死(MI)和充血性心力衰竭仍居于显著威胁国民健康的疾病之列。传统治疗MI的方法只是改善心肌血液供应,挽救“冬眠”心肌。治疗后期坏死心肌被瘢痕组织取代,有收缩功能的心肌数量减少,随后发生“心室重构”,最终发展为充血性心力衰竭[1]。如何增加梗死区有收缩功能的心肌细胞数量,成为困扰MI治疗的主要障碍。干细胞具有分化多种细胞、形成多种组织的潜能,人们希望利用干细胞移植技术来治疗各种组织坏死性疾病,这也为MI的治疗开辟了新天地。

     1 干细胞研究概况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潜能的细胞。根据干细胞分化潜能的大小分为3种类型:①全能干细胞:具有形成完整个体的各种组织和器官的分化潜能,如胚胎干细胞。②多能干细胞:具有产生两种以上细胞组织的潜能,但失去了发育成完整个体的能力,如骨髓造血干细胞。③单能干细胞:只能分化为一种类型或密切相关的两种类型的细胞,如上皮组织基底层的干细胞。根据干细胞来源的不同,又可分为3种类型:①胚胎干细胞:胚胎干细胞来源于早期胚胎阶段(4~5 d)胚泡中的内细胞群。一旦离开胚泡,内细胞群的细胞就可以培养成胚胎干细胞。②胚胎生殖干细胞(EG):胚胎生殖细胞来源于5~10周胎儿生殖嵴的原生殖细胞。生殖嵴将来发育成睾丸或卵巢,原生殖细胞生成精子或卵子。③成体干细胞:分布于已分化的特定的组织中,可以自我更新,生成其来源组织的所有特化细胞,如神经干细胞、间质干细胞、表皮干细胞。胚胎干细胞和胚胎生殖干细胞都是全能干细胞,成体干细胞既有多能干细胞,又有单能干细胞。

    BOHELER等[2]和XU等[3]证实胚胎干细胞在体外可分化为心肌细胞,而MIN等[4]将鼠胚胎干细胞注射到MI模型,移植组大鼠心功能明显改善。虽然胚胎干细胞在体内能够定向分化为心肌细胞,但由于胚胎干细胞存在致肿瘤(畸胎瘤)可能、移植后免疫排斥反应等问题,短期内很难应用于临床治疗。相比之下,自身成体干细胞具有无免疫排斥反应、不存在伦理争议、易于获取等诸多优点,使之成为近几年干细胞移植实验和临床研究的主要对象。

    2 成体干细胞种类及其可塑性[5,6]

    2.1 骨髓造血干细胞(HSCs)

    过去认为,HSCs只能分化产生髓系和淋巴系干、祖细胞,最新研究表明,HSCs还具有向其他组织横向分化的能力,表现出很强的可塑性。PITTENGER等[7]证实HSCs能诱导分化成为脂肪细胞、软骨细胞和肌腱细胞。BITTNER等[8]发现骨髓干细胞还能分化成心肌细胞,并修复受损的心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