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082
浅谈宫内节育器的并发症及其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期
宫内节育器,1昏厥,2出血,3子宫穿孔,4感染,5节育器异位,6其他,【参考文献】
     宫内节育器(IUD)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副作用小的避孕方法。深受广大育龄妇女的欢迎〖1〗。据统计,我国妇女避孕80%以上使用IUD〖2〗,尽管此法避孕的并发症发生率不高,但也不容忽视,现就IUD的并发症及防治情况介绍如下。

     1 昏厥

    术时扩张子宫内口或术中反复刺激,有时引起过强的血管——副交感神经反应,表现为皮肤苍白、心律失常、以致昏厥或心脏停搏,应让该患者平卧,脚腿抬高防治。不能立刻恢复者,可予阿托品注射并立即抢救。

     2 出血

    2.1 术时、术后出血 IUD放置术时及术后24h出血量超过100ml,或者放置术后流血7~14天,出血量超过100ml者,可诊断为放置IUD后出血,严重者可导致休克。前者多系术中组织损伤所致,如子宫穿孔,宫颈管损伤,子宫内膜损伤,后者多为局部子宫内膜受压坏死,感染引起。

    防治:(1)止血药及宫缩剂,补充适当的铁剂、蛋白质和维生素,支持疗法,出血较多者应补充血容量,如疑有损伤应试行取出IUD。(2)放置数天后的抗感染治疗,无效者应及时取出IUD。(3)如人流同时放置IUD后出血,应排除组织残留。(4)提高术者操作技术。

    2.2 不规则阴道流血 表现为月经量增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