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65362
催化动力学光度法测定痕量锌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2006年第2期
催化动力学光度法,,锌;催化动力学光度法;维多利亚蓝,1实验部分,2结果与讨论,3样品分析,参考文献:
     摘 要: 利用氨三乙酸为活化剂,锌催化过氧化氢氧化维多利亚蓝B褪色的指示反应,催化光度法测定痕量锌。方法具有一定的选择性。测量的线性范围为0.05~5.50μg·L -1 ,检出限为2.6×10 -11 g·mL -1 ,本法可直接用于头发、茶叶、火腿、牛肉等样品中痕量锌的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关键词: 锌;催化动力学光度法;维多利亚蓝

    锌是一种生命必需的微量元素,是体内多种酶的活性中心,直接参与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和组织代谢,影响细胞分裂和再生,促进婴儿的生长发育 [1] 等。测定锌的方法很多,主要有原子吸收光谱法 [2] 、电位分析法 [3] 和液相色谱法 [4] 等。催化光度分析法灵敏度高,操作简便,已广泛应用于锌的测定 [5-6] 。以上方法或是灵敏度不高、干扰大,或是操作费时麻烦,或是所用仪器昂贵,不易推广。本文研究了在活化剂氨三乙酸存在下,Zn 2+ 对H 2 O 2 氧化维多利亚蓝B(VBB)的催化褪色反应,通过对催化褪色反应的最佳条件优化,建立了在活化剂氨三乙酸存在下的催化光度法测定痕量锌的新方法,测定了催化反应的反应级数及建立了催化动力学方程,本法的线性范围为0.05~5.50μg·L -1 ,检出限为2.6×10 -11 g·mL -1 ,并可直接用于头发、火腿、牛肉、茶叶等样品中痕量锌的测定,回收率在95.5%~105.8%之间,相对标准偏差为1.14%~3.90%。

     1 实验部分

    1.1 主要仪器和试剂

    7220型分光光度计(北京瑞利分析仪器公司);CS501型超级恒温槽(上海实验仪器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