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965432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症防治体会(附15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症的防治。方法 总结应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52例的实践经验。结果 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52例,均顺利完成手术,全部康复,无一例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 并发症是导致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中转开腹及术后再手术的主要原因,做好LC的关键是预防其并发症,特别是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根据其发生原因加以预防就显得十分重要。

    【关键词】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症;对症防治

    我院自2004年2月~2005年10月,共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152例,现结合152例LC术的临床资料,就如何预防其并发症的发生谈一点体会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52例,其中男48例,女104例;年龄24~69岁,平均46.5岁。病史1周~30年。慢性结石性胆囊炎106例,其中萎缩性胆囊炎12例;慢性结石性胆囊炎急性发作28例;胆囊息肉18例。阑尾切除史9例,剖宫产史7例,胆囊造瘘史2例,合并有高血压15例,糖尿病6例,慢性胰腺炎1例,肝囊肿2例。

    1.2 手术方法与时间 病人取仰卧位,常规四孔法入腹行胆囊切除术,全组均为顺行胆囊切除,手术时间18~150min,平均35min。

    2 结果

    全组均顺利完成手术,全部康复。并发症切口感染1例,胆总管残余结石1例,胆漏1例,无胆管损伤和术后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

    3 讨论

    虽然LC创伤小、恢复快,但其并发症发生率为0.71%[1]。最多见的是胆总管损伤,其次是肝总管、胆囊管和变异胆管损伤,再次为胆漏及出血、胃肠损伤[2]。因此,做好LC的关键是预防其并发症的发生。LC与开腹手术的操作相比有明显的区别,其并发症的发生和预防亦有其特殊性。

    3.1 出血 主干型胆囊动脉占84.4%,2支型占6.6%,3支型占1.2%。如果满足于1支胆囊动脉的处理,忽略了第2支胆囊动脉的存在,常常是造成LC术中出血的原因。本组有6例存在2支型胆囊动脉,其中有2例术中分离不清造成出血,经吸净血液在直视下看清楚后夹闭出血点,本组未见有3支型胆囊动脉。

    3.2 胆漏 在临床实践中,笔者认为发生胆漏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钛夹钳夹不紧或松动;(2)胆囊管水肿增厚或增粗钛夹夹闭不全;(3)副肝管或迷走胆管损伤或漏夹;(4)胆总管损伤。本组胆漏1例,系慢性结石性胆囊炎急性发作,术后第2天引流管有胆汁引出,并出现右上腹疼痛,多考虑漏夹迷走胆管,经禁食、抗感染、补液治疗1周后腹痛消失,引流管内再无胆汁引出。同时,有2例因胆囊管水肿增粗,胆囊管夹闭不全而溢胆汁,均于手术结束前检查发现,及时于近端补上钛夹夹闭,未发生术后胆漏。因此,给予胆囊管施夹时操作宜轻柔,不可用力牵拉,手术结束前仔细检查、及时处理亦可防止胆漏。

    3.3 胆管残余结石 本组胆总管残余结石1例,手术前胆石症急性发作,细小结石自胆囊管落入胆总管,但术前患者有黄疸,B超检查胆总管增宽,可见段内未见结石。术中见胆囊颈部结石嵌顿,Mirizzi综合征Ⅰ型,术中未行胆道造影。因此,笔者认为:(1)LC术保留胆囊管残端不可过长,以防止胆囊管残端结石;(2)对胆囊管增粗、胆管扩张、黄疸、慢性胰腺炎等病例应行术中胆道造影;(3)术中解剖时,尽量把胆囊管向外下牵拉使胆囊管与胆总管成90°角。同时,术中不可过度挤压和牵拉胆囊,可减少结石落入胆总管的机会。

    3.4 胆管损伤 胆管损伤是LC术后严重的并发症,防止胆总管损伤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确三管一壶腹(胆囊管、肝总管、胆总管及壶腹)的关系。本组无一例胆管损伤,得益于以下几点:(1)设法在明视下弄清肝总管;(2)找到Harmann袋,并靠近其分离,本着“宁伤胆,勿伤管”的原则;(3)钝性分离Calot三角,遇有三角区水肿、肥厚及粘连,多采用不带电电钩及吸引杆分离,以免胆管的热损伤及胆管结构的损伤;如为冰冻样粘连,则不一定要强行解剖出胆囊管,强行分离易致出血和胆道损伤,宜行胆囊大部分切除术;(4)术中止血时,切记盲目电凝或夹闭,应在吸净血液直视下看清楚后电凝或夹闭出血点,以防胆管损伤;(5)避免过分牵拉胆囊壶腹,拟上钛夹前,应在无张力的情况下,仔细辨认三管关系,以免造成胆总管成角损伤;(6)正确的麻醉选择。本组均选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效果好,手术视野显露好;(7)规范的手术操作,果断及时的中转开腹。

    3.5 其他 本组切口感染1例,主要为胆汁污染切口所致。因此,术中操作应注意保护切口,取胆囊时采用标本袋,防止胆汁污染及结石散落残留。

    总之,要正视腹腔镜技术的局限性,根据病理改变的特点和手术者的技术水平,合理选择病例,规范手术操作,从易到难,逐步放宽LC手术适应证。同时遇有困难病例,及时中转开腹,预防其并发症特别是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刘国礼.电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症分析.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1,16:562.

    2 黄志强.现代腹腔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112-123,153.

    (编辑:杨 熠)

    作者单位: 734100 甘肃山丹,山丹县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陈吉义,张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