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965472
前列腺增生症急性尿潴留导尿术51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4期
     前列腺增生症(BPH)是老年男性常见病。增生腺体急性充血水肿可引发急性尿潴留(AUR)。导尿术是处理AUR最常用的方法。我院泌尿外科自2004年1月~2005年10月共收治BPH合并AUR患者66例,其中入院后即行导尿术共51例。现将导尿术的临床应用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1例年龄54~87岁,平均年龄75.2岁。合并慢性膀胱炎、膀胱结石及憩室共28例(54.9%)。并存心脑疾病、高血压及糖尿病43例(84.3%)。

    1.2 导尿方法 按常规进行操作。0.5%碘伏消毒、铺单。经尿道插入经灭菌液体石蜡棉球擦拭滑润的Flley双腔气囊导尿管(规格:14或16FR/CH、30CC/ml),至有尿液从导尿管流出时再插入5cm。经注水道注入生理盐水20ml充盈气囊固定导尿管。导尿管留置时间为1~16天。留置期间用0.5%碘伏擦洗会阴、外尿道口及导尿管2次/d。0.5%甲硝唑100ml经导尿管冲洗膀胱1~2次/d。

    1.3 结果 51例中有48例1次插管成功。2例2次插管。1例导尿管插入受阻,改用细塑料导尿管无效,再改用金属导丝将双腔导尿管送入膀胱。全组有8例出现肉眼血尿:首次插管2例,2次插管5例,首次导尿后24h 1例。12例在导尿管留置1~16天拔管后未能自行排尿,其中7例因不同意手术而再次插管留置。51例中7例导尿管留置4~10天,拔管后排尿功能恢复,自动出院。17例带留置尿管出院。其余27例行膀胱造瘘术或前列腺摘除术。

     2 讨论

    膀胱导尿术可迅速排空膀胱、缓解症状,是处理AUR最常用的方法,同时,导尿术又是一项有创性操作。BPH患者因尿道变形常给插管造成困难;因技术操作不当或病人不配合可使导尿失败且能发生尿道损伤及感染。本组少数病人插管不顺利;部分病人出现损伤性血尿;留置导尿管拔出后不能自行排尿。为提高导尿术的成功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通过对本组病例进行分析总结,谈如下几点体会。

    2.1 术前准备 BPH患者行导尿术有很大难度,术前要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向病人说明导尿对治疗AUR的必要性、效果、可能出现的合并症以及并存病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等,以求得病人的理解。患者对导尿术存有恐惧和焦虑,可造成神经系统痛觉过敏,导尿时由于尿管刺激,尿道括约肌强烈收缩使阻力加大造成插管困难。应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取得患者的积极配合,使导尿操作顺利进行。

    2.2 导尿术全程严格无菌技术操作 选择粗细和软硬适宜的导尿管(14~16F双腔导尿管前端呈圆锥形者多能满足要求)。插管动作要轻柔缓慢,避免粗暴。当导尿管插入尿道遇有阻力不能前进时,禁忌将导尿管在尿道内反复抽动。我们的处理方法是:不拔除导尿管,仍使导尿管前端抵于受阻部位轻轻加压,做持续插入动作缓慢克服阻力,同时让患者做深呼吸放松腹肌。如果受阻原因为尿道痉挛或水肿,此种操作多能将导尿管送入膀胱。如仍无效,可轻轻转动导尿管改变方向再插,或者用手指在会阴部触摸到导尿管前端,引导进入后尿道。也可经导尿管注入表面麻醉剂(1%地卡因3~5ml)解除痉挛。如考虑为尿道狭窄使导尿不成功,可更换较细导尿管。

    导尿术应争取一次成功,导管插入失败时应改行膀胱穿刺或造瘘术。反复多次试插可造成尿道损伤。本组5例出现血尿与此有关。当膀胱过度充盈时,导尿管插入后要缓慢放出尿液。快速放尿可发生排空性充血引起继发性膀胱出血或虚脱。本组1例导尿后24h出现血尿系由此引发。

    导尿管插入深度。我们做体外试验:取一临床使用的标准双腔导尿管,经注水道注入生理盐水20ml充盈气囊后测量。结果是膨胀气囊沿导尿管长轴的直径为3cm,气囊前缘至导尿管前端侧孔后缘的距离为1cm。据此确定导尿时双腔导尿管进入膀胱见有尿液流出时再插入5cm为合适深度。如插入过深,导尿管刺激膀胱可引起不适、疼痛及出血。

    2.3 关于导尿管留置 BPH并发AUR时一次导尿后立即拔管,多不能恢复自行排尿;而屡次插管可遭致尿道损伤,又有不易成功之虞。因此导尿成功后导尿管应当留置在膀胱内。留置3天以上者拔管后即使不能自行排尿,再插管也容易得多。

    BPH并发AUR时,能否在拔出留置尿管后恢复排尿功能难以确定。本组7例梗阻较轻,由于前列腺突发充血引起尿潴留时间较短,留置导尿管4~10天拔出,恢复自行排尿。另12例排尿困难时间长、梗阻程度重或屡发尿潴留,经留置导尿1~16天后拔管未能恢复排尿功能。因不同意手术不得不再次插管留置。通过对上述病例的病理特点及尿管留置期间的治疗护理过程进行分析总结,笔者认为,某些病例拔管后未能恢复排尿功能的原因,除原本存在的尿道狭窄程度较重外,与以下几点有重要关系:(1)导尿管留置时间短(<3天),此时腺体水肿尚未完全消退。(2)因尿潴留膀胱过度膨胀,逼尿肌松弛失去张力,膀胱收缩功能未恢复。(3)拔管时疼痛和尿管刺激造成膀胱及尿道括约肌痉挛。针对这些问题,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护理工作,努力减少拔管后复发尿潴留的发生:(1)妥善固定导尿管,防止移动、扭曲及脱落。导尿管留置时间至少应为5~7天,以确保引流通畅,促使尿道水肿消退。(2)0.5%碘伏消毒会阴、尿道口及导尿管2次/d。0.5%甲硝唑100ml膀胱冲洗1次/d,预防和治疗尿路继发感染。(3)腹部热敷和理疗。促进炎症吸收及膀胱肌力恢复。(4)鼓励患者多饮水,饮水量>2500ml/d。充分冲洗膀胱清除毒素。(5)拔管前2天夹紧导尿管,每2~3h放尿1次。训练和改善膀胱收缩功能。

    2.4 关于拔管方法 本组病例拔管前均放出尿液,在膀胱空虚状态下拔管。这样做由于拔管刺激可引起尿道括约肌痉挛造成复发性尿潴留。因此应避免在膀胱空虚时拔管。赵雪金在介绍无痛留置导尿管方法时提出,在膀胱充盈时拔管是最佳时机,可明显减少复发性尿潴留的发生。其做法是拔管前先夹紧导尿管。给患者大量饮水,也可以静脉输液或经导尿管向膀胱内注入生理盐水,待膀胱充盈(450~500ml)后,消毒尿道口及会阴,将导尿管气囊内的水抽空。嘱患者自行排尿,导尿管随大量尿液排出体外。此方法在非尿道疾病所致的尿潴留时应用取得良好效果,拔管后均能自行排尿[1]。但本法能否适用于BPH并发AUR,尚有待临床验证。

    笔者认为,BPH初发AUR时可试用本法,而梗阻较重屡发尿潴留者,因膀胱张力差且收缩力弱,排尿时膀胱不能排空,多有残余尿,所以排出尿量不足可能无力将导尿管随尿带出。遇此情况,可在膀胱充盈状态下,抽空气囊后,给予镇痛解痉药物再缓慢地拔出导尿管,可能减少尿道痉挛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赵雪金.无痛留置导尿管拔管后对排尿的影响.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5,21(5B):40-41.

    (编辑:江 宇)

    作者单位: 158300 黑龙江密山,密山市人民医院外四科, 百拇医药(朱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