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24期
编号:10965482
炎性因子与胰岛素抵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24期
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肿瘤坏死因子;白介素6;C反应蛋白,1炎性因子,2炎性因子的防治,3结语及展望,【参考文献】
     【摘要】 炎性因子同胰岛素抵抗紧密相关,互相促进,已经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本文就肿瘤坏死因子、白介素6、C反应蛋白等炎性因子在胰岛素抵抗方面的新进展作一综述。

    【关键词】 胰岛素抵抗;肿瘤坏死因子;白介素6;C反应蛋白

    【Abstract】 Inflammatory factor and insulin resistance are closed correlation,promoted each other,which have been a hot point is search field,this article review some inflammatory factor such as TNF-α,IL-6,CRP in some new development.

    【Key words】 insulin resistance;TNF-α;IL-6;CRP

    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IR)是指机体对一定量胰岛素的生物学反应低于正常预计水平,表现为靶器官或靶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及反应性降低。近来的研究提示炎性细胞因子如肿瘤坏死因子(TNF-α)、白介素6(IL-6)、C反应蛋白(CRP)等,在胰岛素抵抗存在的情况下血浆浓度均升高,它们之间的联系引起了学者们的注意。

     1 炎性因子

    Pickup[1]首先提出2型糖尿病是一种炎症状态下的疾病,急性炎症反应期的血浆标志物如硅酸、TNF-α、IL-6等炎性因子浓度升高,以后的许多研究都证实了这样的推断。1999年,Schmidt[2]首先进行了这样的试验,7年内对12330例病人进行了研究,分析糖尿病的诊断同炎性因子的联系,提示炎性因子的存在能够预示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同时证实了其是动脉硬化的危险因子。近来的研究[3~5]进一步证实,TNF-α、IL-6、CRP、血清类黏蛋白等炎性因子在胰岛素抵抗及糖尿病的进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目前认为,炎性细胞因子的上升可以预示胰岛素抵抗及糖尿病的发展状况,如TNF-α、IL-6可以干扰胰岛素信号传导通路,减弱胰岛素的生理作用,导致胰岛素抵抗及糖尿病病程的进展。

    1.1 TNF-α TNF-α是一种重要的炎性因子和免疫调节因子,当机体处于感染、创伤、肿瘤等应激状态时TNF-α水平升高。TNF-α可产生于单核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自然杀伤细胞、肥大细胞、脂肪细胞、骨骼肌细胞等。目前的研究表明其胰岛素抵抗的机制与以下几点有关:(1)促进胰岛素受体底物蛋白IRS-1及IRS-2的丝氨酸磷酸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