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学》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65812
多囊肾不同肾功能阶段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感染护理,,多囊肾;,出血;,感染护理,1资料与方法,2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 多囊肾; 出血; 感染护理

    多囊肾病为遗传性疾病,按遗传方式可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病(ADPKD)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多囊肾病(ARPKD)两种[1]。前者发病率1/1000~1/400我国约有1504300万患者,到60岁时50%患者进入终末期肾衰,ARKPD发病率为1/20000,多见于婴幼儿,病情严重患者多在早期死亡。多囊肾护理指ADPKD患者的护理。

     1 资料与方法

    我院在2000年1月至2003年12月本院共收入多囊肾20例,女性12例,男性8例,年龄为18岁~60岁。3例体检发现多囊肾无临床症状,15例为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伤,2例为尿毒症患者。我们对不同肾功能时期的多囊肾患者进行对应的护理。

    1.1 无肾功能损伤患者护理:当体检时发现此病,应告知疾病相关知识,使患者了解这病为遗传性疾病。如结婚后怀孕要进行产前筛选,无肾功能损伤无明显症状的要定期随访,了解肾功能进展情况,防止碰撞、挤压、不进行剧烈活动、防止血尿及尿路感染、合理饮食、生活规律、适当运动、劳逸结合、戒烟限酒、正确对待身体及生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