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992
乳腺癌组织中Cerb-B-2、P53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期
乳腺癌,,乳腺癌;Cerb-B-2;P53;免疫组织化学;淋巴结转移,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探讨Cerb-B-2、P53基因在乳腺癌中的表达与转移及预后的关系。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对乳腺癌Cerb-B-2、P53的表达进行检测。结果 Cerb-B-2阳性率为684%,P53阳性率为518%。Cerb-B-2、P53基因蛋白的表达与腋窝淋巴结转移有关(P<001),随临床分期的递增和淋巴结转移数目的增多,其阳性表达率随之增加,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Cerb-B-2与P53在乳腺癌中的表达呈正相关,其共同阳性表达与淋巴结转移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Cerb-B-2、P53基因参与乳腺癌的发生发展过程;联合检测Cerb-B-2、P53基因蛋白对预测乳腺癌淋巴结转移及判断预后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乳腺癌;Cerb-B-2;P53;免疫组织化学;淋巴结转移

    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在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高、发病年龄年轻化的趋势。而临床分期高和有淋巴结转移是公认的预后不良指标,但其癌变机制至今仍无定论。本研究通过检测Cerb-B-2,P53基因在乳腺癌中的表达,旨探讨其与乳腺癌预后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4例乳腺癌均来自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2002~2003年4月手术切除的标本,术前未做化疗和治疗,病理诊断明确。其中50例伴有腋窝淋巴结转移,64例未见腋窝淋巴结转移。均为女性患者,年龄30~79岁,平均年龄49岁。

    12 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进行检测,使用抗体均为鼠抗人单克隆抗体,与SP试剂盒均购自北京中山公司,为即用型产品。用已知Cerb-B-2,P53阳性切片对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