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65123
中西医结合能够为近视眼防治做出重大贡献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期
近视防治,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生近视与视力不良率一直持续升高,2近视眼是完全能够防治的,3上医医国思想应当得到贯彻,4上医治未病思想必须得到落实,5中医医人
     2005年6月1日,《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近视防治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与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学校健康教育分会主办,北京嘉铖视欣近视防治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各地教育界、公共卫生和中西医眼科学、视光学与近视防治产业界的270多名代表与会。按照中西医结合基本理论分析总结本次论坛文献,中西医结合能够为近视眼防治做出重大贡献。

     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生近视与视力不良率一直持续升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然而,学生近视与视力不良率一直持续升高。2004年,我国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其中主要为近视)达到:小学32.5%,初中59.4%,高中77.3%,大学80%。视力不良和“近视”的发生有明显的低龄化趋势,在小学低年级,8、9岁检出率均低于7岁,和儿童视觉器官的发育水平相一致,即从学龄前的生理性远视逐步过渡到正视,又因其后相当部分儿童发展为近视而导致检出率上升,10岁开始视力不良检出率全面超过7岁。

     2 近视眼是完全能够防治的

    学生近视防治经过多年努力,却收效甚微,许多人因此灰心、气馁。“近视眼没好法,要么配眼镜,要么做手术”成为流行观念,是近视防治工作的严重阻碍,这一错误观念必须转变。

    根据中医的天人相应观、统一整体观、永恒运动观和动态平衡观等基本学术观点,以及六气异常、七情内伤、饮食失宜、劳逸失度等中医病因学说,近视眼主要是人类长时间连续视近作业所致,视觉环境不良、用眼习惯不良、营养不良、睡眠不足、体育锻炼不足都是其重要原因,因此是可以防治的。

    现代医学研究亦表明:虽然有重要的遗传因素,对于占学生近视眼绝大多数的生理性近视眼来讲,环境与行为是其主要决定因素。即便是遗传因素,归根结底也是由环境因素决定的。近视眼的主要病理机制是眼球巩膜对于传入眼内视网膜的长时间连续视近信息产生的主动重塑,使眼轴过度增长,因此是能够防治的。新的研究表明,作为人眼屈光度的主要决定因素,眼球长度具有明显的昼夜节律,人眼屈光度的变化则持续终生,祖国传统医学观点得到现代医学的有力支持,近视眼是完全能够防治的。

     3 上医医国思想应当得到贯彻

    中医强调上医医国。据《国语·晋语八》记载,公元前541年,先秦名医医和指出“上医医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