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965653
重度电击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岁,因“头、胸部及右上肢电击伤3h”入住我科。入院查体:T 38℃,P 140次/min,R 50次/min,BP 135/90mmHg,一般情况极差,浅昏迷,烦躁,头枕部可见约8cm×4cm头皮缺损,深达颅骨,头皮Ⅲ度烧伤,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右前胸壁第3~5肋处可见约7cm×3cm开放性创口,深达胸腔,创面Ⅲ度烧伤。右上肺约1/3面积Ⅲ度烧伤,右肺萎缩,右纵隔主动脉侧壁可见约0.5cm×0.5cmⅢ度烧伤创面,右上肢全程皮肤Ⅲ度烧伤,肘关节至指端皮肤呈皮革样改变。入院后立即给予清创、闭合开放性胸壁,留置胸腔闭式引流管、补充血容量、抗感染、对症、支持等处理,患者一度出现心衰,经积极抢救,于第3天病情逐渐平稳。因经济原因未能转上级医院。第8天,右上肢、头皮及胸壁烧伤组织开始坏死并感染,在患者情况允许的情况下,给予行右上肢截肢。第12天因胸壁组织腐烂,再度成为开放性脓胸,因胸壁组织缺损巨大,无法缝合,又无修补材料,给予凡士林纱布填塞闭合并保持胸腔引流。头皮缺损因周围组织坏死较入院时明显扩大,颅骨外板发黑,经治疗2个月后患者一般情况好,活动自如,胸腔坏死组织完全吸收,胸壁缺损完全修复闭合,头皮缺损尚有约2cm×1cm缺损未修复,因经济原因自动出院。

     2 讨论

    患者年幼,在遭受如此严重的电击伤并伴大面积开放性气胸、右上肺大部烧伤的情况下,能够渡过休克关和感染关,并于最后因经济原因未做任何胸壁缺损修补的情况下,通过自身机体完全修复巨大胸壁缺损和头皮缺损,这在临床工作中实为罕见,同时在基层医院达到这个治疗结果亦实属不易。

    作者单位: 655400 云南宣威,宣威市人民医院胸外科

    (编辑:商 洁), http://www.100md.com(徐文培 王治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