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65594
2型糖尿病足危险因素的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糖尿病足,护理
     糖尿病足是2型糖尿病严重血管并发症之一,是2型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糖尿病足的发病主要与血管病变、神经病变、感染及多种诱发因素有关 [1] 。因此早期干预2型糖尿病足的危险因素,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生率,对提高2型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具有重要意义。2001年4月—2004年4月我院对122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足部的预防保健宣教,收到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在122例2型糖尿病患者中,男64例,女58例;年龄30~50岁34例;>50~70岁56例;>70~90岁32例;住院时间最长59d,最短1d,平均14.3d。

    1.2 方法

    2型糖尿病患者入院后,由责任护士根据本院拟定的预防2型糖尿病足的健康教育单(表1)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将教育单的内容对患者进行讲解,具体措施包括:①初步评估。对患者一般情况进行评估,了解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和态度。②加强疾病知识宣教。根据患者接受能力,向患者讲解2型糖尿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及发生糖尿病足的诱发因素,主动干预,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生。③掌握与患者沟通的技巧。主动接近患者,正确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与患者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出院时让患者复述教育内容,能复述80%以上为优,60%~80%为良,60%以下为差,并填写调查表(表2),要求患者将学到的保健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护理中。表1 预防2型糖尿病足的健康教育单(略)表2 2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调查表(略)

    2 结 果

    出院时让患者复述健康教育内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0 字符